捐血人談血液基金會風波

 

政治人物全退出基金會

◎ 陳宏煇

拜讀鄧鴻源教授投書「無本生意 無血無眼淚」一文,筆者有很深的感觸。

該文主要敘述國民黨黨產包山包海,就連台灣血液基金會都有涉獵,儼然就是台灣詐騙集團的祖師爺,這點筆者能夠認同,畢竟國民黨擁有眾多黨產是不爭的事實,但該文對於民眾捐血的熱情卻也多少造成了傷害。

該文指稱,台灣血液基金會「以無償的方式取得捐血人的血液,再以每袋二百五十西西一千元賣給醫療院所,年賺三十五億元」,但事實上,每袋血包含血液檢驗費、醫護及行政人員成本在內,一年約只賺一億元,而這些也是維持血液基金會持續運作的主要來源。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在民眾探究台灣血液基金會資金來源的同時,更應顧及血源的充足與否。現今大學生開始放寒假忙著打工,再加上寒流來襲民眾不願外出,多少都影響了捐血的意願,也因此台灣血液基金會在爆發此爭議時,一天就少了五千袋血,而此爭議不除,缺血情況將會愈來愈嚴重。

筆者建議,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能退出台灣血液基金會,以免衍生不必要的爭議,造成民眾對其觀感不佳,而產生無謂的紛爭,甚且可能影響到基金會的運作。另外,也希望此問題能儘速化解,以免傷害到民眾用血的權益。

最後,希望民眾能捐棄成見,而總統或相關單位也能夠登高一呼,呼籲大眾踴躍去捐血,畢竟「黨產事小,缺血事大」!(作者現任大學教官,捐血八○六次)

別亂扯 誠實面對社會質疑

◎ 莊雄吉

台灣血液基金會這兩天血袋數少了五千袋,血液安全庫存量降至五.七天,跌破七天下限,春節期間的用血量恐怕會拉警報。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不要被所謂不實謠言「台灣血液基金會是中國國民黨黨產」影響捐血意願。

其實每逢佳節必鬧血荒,尤其年關將近,加上近日天氣變冷,捐血者意願降低,這是常識,血液基金會把它扯上不當黨產,根本是陷捐血者於不義。正常作法應是如同學校放寒、暑假期間,基金會就開始呼籲社會大眾要發揮愛心「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才對。

若要深究,基金會更應該誠實面對社會質疑。因為台灣血液基金會是非營利組織,但從每年度財報發現基金會年年有盈餘,且員工薪資隨著調升及發放獎金,豈不是失去所謂非營利組織精神?

台灣血液基金會收集的血庫扣除設備成本、供料成本(用於血液檢驗、成分分離、品管、保存,一直到供應醫療院所給病人輸用,整個過程必要的處理費用。當中也包括血袋耗材、檢驗試劑、醫療器材、血液貯存冷凍藏設備、捐供血車輛、作業場所、宣傳企劃、資訊、人事,以及管理維護等費用)與人事費用,以高於成本價一倍販售給醫院,平均一袋二五○西西全血成本四百元,以八百元賣給醫院,如果這不是營利事業什麼是營利事業?比起給捐血者兩罐調合奶及四片餅乾,太划算了!難怪去年基金會還盈餘一億餘元。

台灣血液基金會不應該以高於成本一倍的高價賣血給醫院,才真正符合非營利組織精神,不是假捐血者名義圖利自己,何況捐血人福利有年年增加嗎?至於捐血點數換小贈品,還漲點數,錙銖必較,當然引人非議!

(作者截至二○一七年一月十四日捐血小板六四六次,台中市民)

馬上賠我33萬

◎ 洪維健

元月十一日,周刊揭發國民黨的黨產黑手伸入台灣血液基金會,我注意觀察了幾天,現在提出我的嚴重控訴,我要基金會馬上賠我卅三萬元。

根據名嘴估算,平均每袋二五○西西的血袋,大概材物料成本最多只要六百元,結果,基金會灌水一倍,把血液賣給各大醫院。我在二○一五年十一月十六日即將滿六十五歲的前夕,完成最後第五六三次捐血(還留存捐血檢驗報告),我多次接受表揚,二○一四年四月十九日,還獲表揚捐血五五○次。如果根據捐血紀錄估算,我總共被A走卅三萬元,這一點讓我非常憤怒!

過去,美軍要等血液存量充足才發動波灣戰爭,英國表示願意提供存血,但是,美軍還是認為最好「愛用國貨」。台胞在中國大陸患病開刀,常常擔心輸血問題,也是基於「愛用國貨」,忍也要忍到回台灣動刀。血液在面對膚色、種族、宗教等等意識形態的心理障礙,不易「互通有無」。我是深綠的台灣基本教義信徒,可是我捐的血,從來不吝嗇地供應不同顏色的朋友!沒想到捐血卅七年,才知道,國民黨非法販售我的血液,我真的非常憤怒!

我已經算是高捐血族群,捐血站裡面,很多志工都認識我,知道我不菸不酒不粉不熬夜,就為了提供最好的血去救人。現在發現我的鮮血被「盜賣」了,我呼籲社會大眾,黨產真相沒搞清楚之前,拒絕捐血,而且基金會要把賣血差價,清楚還給捐血人。

(作者為捐血五六三次的紀錄片導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