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一體 南北一體

 

重北輕南是戰後累積的地域失衡現象,在南北縱深型的台灣形成發展偏差。人口因此而集中北端。每到年假,交通的沉痾就浮現。

遷首都,或分散政經文化首都,使北、中、南形成三據點,是可行方案之一,對地域構造的改善,應有助益,但緩不濟急。

鐵路交通,特別是高鐵,成為台灣南北被倚賴的軸線動能。尤其高鐵,台北到高雄的一日生活圈效應,改善了高雄的地域條件,運量也確實解決了人流的一些問題。但國境之南的屏東,仍像塞外,未被眷顧。

東西交通因中央山脈阻礙,動線之改善較為困難。類似日本北海道之特殊地方政制考量,是另一種課題。台灣沒有理由不延伸高鐵至屏東。

看看日本,國土一樣縱深,且又西南、東北緜延,並分為四大列島。除四國僅以一般鐵路網為之,從本州向西南到鹿兒島、向東北至札幌,甚至西北金澤,新幹線都已到達。除以高速公路,不迷信公路主義的日本,鐵路交通的設施、績效,不只人流,物流的效益也高。

反觀台灣,戰後的公路主義以國土廣大的美國為師,輕忽鐵路的交通,不只未積極開拓鐵路交通,反而拆除許多日治時期的鐵路設置。城市的地鐵遲遲才興建,導致摩托車氾濫化淹沒街道,即使台北因首都的獨善條件,地鐵已漸成路網,也未改善已成習性之病。

改善南北失衡的地域條件,避免台灣繼續頭重腳輕,首都圈的調整、重置應該積極思考。延伸高鐵至屏東,不要讓南北快連軸線獨漏屏東,不要讓縱深才三百多公里的台灣,仍有進步交通的化外之地。

屏東的政治界與學術圈正為高鐵應否延伸至國境之南大聲疾呼,這樣的聲音應該被台北聽見。改善重北輕南不應只是口號。這個正在尋求邁向新境、建構小而美國家的國度,也要有新的施政思維。不只改善重北輕南,更要有南北一體、國家一體的前瞻眼光。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