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村與潘金蓮

圖為舒淇在《健忘村》中挑戰喜劇演出。(牽猴子提供) 圖為舒淇在《健忘村》中挑戰喜劇演出。(牽猴子提供)

政客都健忘,也希望選民健忘,政見跳票才不會被罵。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並不健忘,昨天他在推特上表態:「我們即將築牆!」實踐了他在總統選戰時開出的支票,要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興建高牆,防堵非法移民。

但是,他很像台灣賀歲電影《健忘村》的村長,以為手執「忘憂」神器,就可以在每位村民的大腦中,剔除他「不喜歡」或者「不認可」的記憶,人民見到他只會歡喜叫聲村長,從此天地無憂。

川普說就職典禮上至少一百萬人參加,媒體卻刊出了「昔多今少」的照片做對比,逼得白宮新聞秘書列舉當天華府使用公共運輸的人數多過前朝,咬定報導失實;亦有網民認為那張人數不如前任的照片是典禮前幾小時拍攝的。

川普曾說記者是「地球上最不誠實的一批人」,他與媒體之間的戰爭早從大選就已展開,他用勝選打垮了主流媒體,也用公然拒訪打臉CNN,但是媒體也用漫畫嘲諷川普說:「有一樣東西我們應該從中國進口……媒體文化。」

所有的政治領袖都想當健忘村長,一錘定音,天下就此太平,不知有多好。不過,全民洗腦太難了,參考一下中國電影《我不是潘金蓮》的做法,反而簡單。

那是一位個性超「牛」的婦女李雪蓮,打輸離婚官司,又不堪被前夫比做潘金蓮,更氣不過公安找她「喝茶」或「看管」,於是上訪北京,攔下最高領導,搞到眾官員丟官拔職。若非聖上英明,李雪蓮何處喊冤?中國歷來就靠這種主旋律電影洗腦全民,打造首長救國救民的神話,只可惜好萊塢反川普的人太多,沒人要拍這種電影。

台灣拍出了《健忘村》,中國拍出了《潘金蓮》,誰講的是真話?

(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