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第十三個職位是什麼

習近平擔任新成立的「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是習擔任的第13個中央級職位。路透
      
余杰/作家

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習近平擔任新成立的「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這是習近平擔任的第13個中央級職位。習近平是中共執政以來身兼職務最多的黨魁。

就軍事領域而言,此前習近平已擁有4個職務: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軍委聯指總指揮、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是其擔任的第5個軍職。與之相比,美國總統僅有三軍最高指揮官一項軍職,在習近平面前只能甘拜下風。

中國《新華社》報導稱:「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是中央層面軍民融合發展重大問題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統一領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外媒評論說,習近平兼任此職務,是中國軍隊現代化又一值得關注的舉動。

其實,習近平再次自我加冕,背後有三重玄機。

首先,習近平不斷設置新的機構並給自己增添新的職務,表明他心中缺乏自信,他並未牢牢抓住槍桿子。在毛澤東和鄧小平掌權的時代,毛、鄧親自帶兵打天下,且並未參加授勛,享有高於元帥的超然地位。

毛、鄧在軍方的職務只有軍委主席一個,並無其他職務,說明這兩個人對軍隊有絕對的控制權,不需要其他職務滿足其虛榮心。鄧小平生命中最後的7年,甚至卸下軍委主席,以一名普通黨員的身分,照樣擁有黨政軍大權,1992年一番「南巡講話」,讓名義上的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嚇得屁滾尿流。

而習近平沒有毛、鄧那樣跟軍隊源遠流長的關係,也不具備毛、鄧的威望,惟有像好鬥的公雞那樣拼命地往自己身上插五顏六色的羽毛。

其次,在習近平的13個職務中,4個是軍隊職務,說明習近平看到今日中國危機重重,一定要緊緊握住軍隊這架殺人機器。

然而,比軍隊更重要的是人心和民情,民眾已經開始覺醒,武力不能維持長治久安。清末攝政王載灃也做過跟習近平一模一樣的事情:載灃剛剛監國,便將掌握軍權的漢人撤職,全部換上皇族親貴。重臣張之洞提出異議:「此必激起民變。」載灃回答說:「我有軍隊。」1909年,張之洞憂慮而死;3年後,武昌起義推翻了武裝到牙齒的大清王朝。

習近平的見識連載灃也比不上,而其面臨的危機重於晚清,他不可能單單靠軍隊就能保住共產黨的江山。習近平雖然到處曬書單,但他大概沒有聽說過西哲泰雷蘭的一句名言:「一個政府能借刺刀做許多事情,但不能坐在刺刀上。」

第三,習近平擔任「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之職,是因為他發現軍隊與民眾關係緊張。凡是中共強調和重視的地方,便是其缺失和薄弱的地方。1989年的天安門屠殺之後,軍隊再也得不到民眾的敬重。習近平想仿效毛澤東的做法,倡導「軍民魚水情」。在此背景之下,凡是損害軍隊聲譽、軍民關係的言論,都要用輿論和司法的力量加以打擊。

比如,歷史學者洪振快撰文質疑「狼牙山五壯士」,被告上法庭並慘遭敗訴。電視名嘴梁宏達認為,雷鋒、草原小姐妹、王成等毛時代的英雄人物都是「騙」,中國軍網立即駁斥說「這得對英雄、對模範、對人民崇敬的一切賢良有多大的偏見和仇視啊!」壓力之下,梁宏達被迫低頭。

總而言之,習近平保護軍隊的榮譽、提升軍隊的待遇,就是要讓軍隊成為對其忠心耿耿的「家丁」。

然而,如頑童一樣在沙灘上修築的城堡的習近平,無論將城堡修築得如何美輪美奐,海浪一來,一切皆蕩然無存。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