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的台獨夢

 

國民黨人以為老蔣是統一派,民族主義派,其實大錯特錯,說穿了,老蔣是典型務實派,只要可以持續掌權活下去,任何道路皆可以嘗試,不論搞華獨或搞台獨,只有老蔣可以當領頭羊,別人搞台獨,就是犯法。圖/取材自Wikimedia Commons,《民報》影像合成
國民黨人以為老蔣是統一派,民族主義派,其實大錯特錯,說穿了,老蔣是典型務實派,只要可以持續掌權活下去,任何道路皆可以嘗試,不論搞華獨或搞台獨,只有老蔣可以當領頭羊,別人搞台獨,就是犯法。圖/取材自Wikimedia Commons,《民報》影像合成

 

台灣人普遍罹患精神醫學上的「被出賣妄想症」,這種病是由被害妄想轉換到政治上的疾病,於是,只要是美國和中國談到台灣問題的時候,台灣人就有一種擔心被美國出賣的反射症狀出現,從媒體到網路,恐懼蔓延,無法自拔,甚至影響到股匯市表現,這種症狀最容易出現的季節,就是美國更換總統的時候,只要新總統冒出頭,台灣派往華府的政客或者是當地聘用的智庫遊說團體,不絕於途,所打聽的主題,不外乎:這一位某黨新總統,親中或親台?會不會出賣台灣?於是具有商人性格的川普剛剛當選,台灣就充滿被出賣的疑慮,甚至選舉火熱時,民主黨智庫十年前所提「出賣台灣換取中國美債」的文章,也被舊聞重炒,可見,被出賣是一種傳染病,俗話說「一朝被蛇咬,見繩也心驚」。最近,川習會在美國吹鑼打鼓上演,台灣更是擔心被出賣,華府則再三保證,最後發現:川習會原來是一場吃牛排比賽而已,台灣虛驚一場。

分析台灣這種症頭,當然和台灣被出賣的歷史有關,台灣第一次被出賣是甲午戰爭,中國打敗仗,卻割讓台灣給日本,台灣人一夕間變成日本人。第二次被出賣則是太平洋戰爭結束後的1945年,根據喬治柯爾所寫的《被出賣的台灣》一書中所載,台灣應該擁有的自決權利,被美國和中華民國勾結葬送,但是,這次被出賣的過錯台灣人也應該承擔一半責任。喬治柯爾當年是美國海軍情報部的先遣部隊,比國府軍隊早一步抵達台灣。根據柯爾所述,美國情報單位曾經針對台灣社會顯達士紳,進行非正式的民意探查,多數人並不反對接受國民政府治理,只有少部分獨派和託管派的聲音,例如廖文毅反對國民黨統治,後來柯爾把這項探查結果送交美國國務院,台灣則被強迫和國民黨政府送作堆,台灣人對國民黨的拒絕和反抗,卻在1947年的228事件後才爆發出來,但已經無法挽回被出賣命運。

但是,真正被美國出賣,因此憂憤而死的卻是蔣介石,這裡面還涉及一件不為人知的蔣介石台獨夢。

1969年8月3日,中國陷入文革運動最高峰,整個中國進入動亂狀態,美國擔心老蔣趁機反攻大陸,特地派了國務卿羅吉斯到台北訪問,面見蔣介石探口風,羅吉斯當面問蔣:「是否準備反攻大陸」?老蔣回答:「拿甚麼反攻大陸,台灣目前的戰力,阻擋中國來犯,大約只能撐二到三日」。老蔣在會談中,多次表達台灣國防上空軍軍力已經不及中國,希望可以得到美國援助一個中隊最先進的F-4D幽靈式戰機,取代老舊F-104 ,羅吉斯並未當場答應。隨後,老蔣命令孔令侃到美國進行遊說工作,果然,11月20日美國眾議院以176對169票多數,通過支援台灣5450萬美元,購買F-4D戰機,編制為一個中隊,老蔣對這消息並不高興,因為還需參議院通過。老蔣擔心成真,12月25日傳來,總統府反對支援台灣幽靈戰機,老蔣非常生氣;12月30日在日記中寫下:「尼醜改變對中國策略,出賣我政府」,因為弄不到幽靈戰機,老蔣怪罪孔令侃在美國遊說不力,孔令侃也因此當不上行政院長。事實上,台灣派在美國活動的特務很多,早已經把美國打算「聯中制俄」的訊息傳到老蔣耳中,而且美國將利用聯合國大會,啟動接納中國的政策。

1970年1月27日,美國參議院正式否決支援台灣幽靈式戰機的提案,老蔣感覺情勢不妙,在當時美國駐台北大使馬康衛安排下,蔣經國在四月啟程,到美國訪問,馬康衛是CIA晉身外交官的身分,全世界稱他為顛覆大使,只要是馬康衛派駐國,一定出現政治人物暗殺事件,南韓李承晚就是最著名例子,安排蔣經國訪美,卻發生黃文雄刺蔣案。事後,台灣情治人員也懷疑老蔣在陽明山車禍,也和馬康衛有關,但是隨著時光飛逝,這件事也成了羅生門,蔣經國在白宮見了尼克森,尼克森也當面向小蔣說了三次:「美國絕對不會出賣台灣」。這一年10月,聯合國排我納匪案,因為沒有三分之二多數,暫時被擱置。但是,老蔣已經知道,尼克森出賣台灣的陰謀勢必進行,老蔣日記曾經寫上他對尼克森的痛恨,用詞遣字很直白:「尼克森玩耍於我,顯見其自身人格卑劣而已」,罵歸罵,老蔣知道外交戰爭必須放在聯合國席位上,後代史家認為,台灣失去國際空間,老蔣應負最大責任,不能洞察局勢,搖擺不定的個性,加上對美談判前姿態很高,後來又姿態太軟,當時,中國政府表面上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兩個中國,但是,也不是完全沒有一中一台的可能,造成美國無法協助。1971年10月,台灣終於被掃出聯合國。

史家認為中華民國在台灣,如今這樣的國不國狀態,是一種意外造成,這種說法相當貼切,老蔣當然深切知道,沒有國際空間,國家勢必會窒息,所以,1971年10月25日以後發生何事就相當重要。搜索老蔣日記,卻找不到11月分活動任何記載,但是,美國國務院解密電文,卻找到一則電文,《台北5869號》。這則電文從台北發往美國國務院,發文者是當時駐台大使馬康衛,馬康衛於1966年派在台灣,1974離台,這個電文發文時間是1971年11月30號,所記載是外交次長楊西崑和馬康衛密談內容。根據作業研判,兩人密談時間應該是11月29日,密談內容顯示,楊西崑奉命向美國傳達台灣獨立的訊號,台灣願意改國號,自立為一個新國家,詢問美國是否支持,楊西崑所提的內容是經過老蔣及黨國大老開會後共識,從楊西崑告訴馬康衛的內容看來,台灣退出聯合國後,11月間,老蔣應該在官邸召開一次不列入紀錄的秘密會議,會議名稱是【挽救台灣策略】,當時與會者有蔣經國,葉公超,張寶樹,張群,蔣彥士,黃少谷,嚴家淦,楊西崑。根據電文內容有五個:一、向國際宣布台灣的政府和中國政府沒有任何關係;二、中華民國改國號為中華台灣共和國;三、所稱中華沒有政治意涵,如同阿拉伯一樣,只表示屬於華人社會;四、凍結憲法解散國會,實施一元國會制度,三分之二議員台灣人擔任;五、全民公投決定台灣未來。

電文中顯示,這項救亡圖存策略,當場有葉公超,蔣彥士同意,其他人未置可否,估計老蔣和小蔣是同意者之一,否則不可能讓楊西崑傳達訊息給美方。

很弔詭的是,老蔣取的台獨國名居然是「中華台灣共和國」,而這個國名就是當時《自由中國》雜誌,雷震在救亡圖存一文中的建議,雷震建議老蔣放棄反攻大陸,改國號自己治理台灣,卻被老蔣關進黑牢十年。雷震1970年出獄,台灣就面臨被踢出聯合國的命運,看起來雷震,殷海光等人是先知,而後知的蔣介石,想要救亡圖存自立國號,卻已經來不及,馬康衛把電文發到美國國務院,1972年一月,馬康衛也回美述職,當面和尼克森詢問,結果令人失望,因為尼克森已敲定二月訪問中國,進行「聯中制俄」計畫,尼克森不希望老蔣的「一中一台」出來攪局,所以也不給老蔣回音,老蔣心裡知道,缺少美國支持,他的台獨美夢不可能成功,這一年年初,美國宣布尼克森即將訪美消息,台灣社會震動,老蔣雖然早已知道木已成舟,只能喊出莊敬自強口號,卻也深受打擊,心臟病突發,尼克森在上海和老毛握手,老蔣卻倒臥病榻,嘆息不已,從此以後老蔣不提台獨,只能死抱中華民國到底了。

國民黨人以為老蔣是統一派,民族主義派,其實大錯特錯,說穿了,老蔣是典型務實派,只要可以持續掌權活下去,任何道路皆可以嘗試,不論搞華獨或搞台獨,只有老蔣可以當領頭羊,別人搞台獨,就是犯法,如國當年美國總統尼克森硬起來,支持中華台灣共和國,今天的歷史必定不同,亞洲不但和平,台灣也發展更好,不地擔心老共三不五時恐嚇,細讀老蔣日記,被老蔣罵得最慘就是尼克森,老蔣認定老尼出賣他,現在46年過去,老故事再度上台,川習會上,川普已經為「一中一台」留下空間,如果民進黨政府還想不開,硬是要穿「一個中國」小鞋,到時候就不要怪美國人再一次出賣台灣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