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人們」何時才肯放手?

 

三十九歲的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有人說,三十九歲在台灣,不要說當總統,就算只是當總統的幕僚,可能都還要被譏為「童子軍」。也有人說,馬克宏如果在台灣,再怎麼優秀也選不上,因為台灣參選總統的年齡門檻是四十歲。

此外,就連投票資格,台灣都「老」人一截。法國與各大主流民主國家一樣,年滿十八歲就取得投票權,而台灣至今還是維持二十歲的限制。

矛盾的是,很多人說台灣的年輕人不關心政治,每天要的只有小確幸,所能想到的人生願望就是開一家咖啡店,缺乏鴻鵠之志。但,另一方面,「大人們」卻又不願提供更多參與的機會,而當年輕人真正投身公共事務的時候,又要承受許多「不懂事」、「小孩子開大車」的冷嘲熱諷。

但,說穿了,從實質薪資、就業機會、教育問題,再到少子化、高房價,所有對年輕人來說最為困擾的問題,一直掌握權力的「大人們」,經過了這麼多年,也沒有提出什麼立竿見影,讓人耳目一新的對策。

法國大選結束,想必「大人們」又要開始忙著研究新總統的外交、經濟政策。只是,對很多人來說,願意給年輕人機會,或許才是台灣當下最應該向法國學習的地方吧!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三十二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