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太平島之居心叵測

國民黨近期動作頻頻,除了再三呼籲蔡英文總統應前往太平島彰顯主權外,也打算透過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考察的方式,安排立委及官員前往太平島。荒唐的是,中國打壓我國主權,國民黨一聲不吭、視而不見,講到太平島的主權,就刻意敲鑼打鼓、拉高姿態,這種抓小漏大、不符比例原則的作法,必有不可告人的原因。

中菲近期在南海衝突不斷,台灣沒必要這時去淌混水,尤其菲國正與美軍規劃在菲國最北部的「巴丹群島」進行軍演及興建港口。巴丹群島距台灣本島不到二百公里,美軍若在此部署,在關鍵時刻可協防台灣南部海域,乃至封鎖台、菲之間的呂宋海峽,將解放軍機艦的活動範圍限縮在第一島鏈以西,進一步確保台灣東部海域安全,以便美軍部隊馳援。

台灣今天該做的,不是在太平島與菲律賓發生必不要磨擦,徒然壞了巴丹群島的大局,而應在美菲持續強化軍事合作,共同防堵中國的同時,專心加強自我防衛能力,例如續推潛艦國造,才是正辦。

(作者是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從事公共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