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眼光看台股萬點

政黨輪替、蔡英文總統就任後,台股走勢紅火,一年多來漲了兩千多點,並觸及萬點。回想二○一六年大選前一日(元月十五日),台股收七七六二點,大跌一三二點。三天後,《新新聞》雜誌名家專欄這樣看待台股:《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台股恐「坐六望五」》,預言從小英就任到一七年底,台股可能會一步步跌到六五○○點、甚至更低;倘若因國際因素致使出現反彈,八二○○點附近就有壓力了。

作者坦承自己是深藍選民,但強調周遭有偏綠的人士也在做空台股,言下是全民共識,下瀉之勢不可當。

許多投資者未必有藍綠立場,但像這位「名家」一樣,慣性用「政治眼光」看股市,而政治人物過去也喜歡用「股市上萬點」來連結其施政,三不五時就會跳針放送。

二○○六年四月,馬英九以黨主席身分表示,如果開放兩岸直航,股市萬點可期。隔年七月,馬以總統候選人身分參訪彰化某企業時,更加碼目標應放在兩萬點

二○○八年馬執政,經濟部長尹啟銘高喊台股可上看兩萬點,但就任不到四十個營業日,指數就從高點(九三○九)跌了兩千兩百多點,跌幅為同期全球之冠,十一月更來到三九五五的低點。部分股民篤信政府而慘遭套牢,甚至自殺的個案,當時財長李述德回應,「錢是你的,你自己要做一個比較睿智的抉擇」,遭股民大張撻伐。

馬政府記取教訓,此後萬點代言留給分析師和專家。

二○一○年三月,高盛亞太首席策略分析師預言「ECFA利多,台股上萬點」,隔年一月一日,ECFA生效,《二○一一理財年鑑》大膽預言「台股黃金十年才剛起步」,呂宗耀更樂觀表示,台股從萬點起跳,指數一萬二六八二以下都是買點。但事實是,ECFA蜜月期的二月八日,台股來到年度最高點九二二○後就消風了,最低點是十二月的六六○九。

對於這次台股史上的第五次萬點,中央社的報導是:股民哀嚎,原來萬點會賠錢;股民對於台股上萬點罵聲連連,不但有人覺得自己的持股根本是廢物外,還有人大喊「我的虧損創新高」。

原來,萬點是不好的!

酸民背後的心態,套用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的話,這波「台股的表現不是看經濟表現好不好,而是被政治等非經濟因素干擾,台灣人陷入集體性的自卑與不認同」。這不但是台股的挑戰,更是台灣的挑戰。

(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