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不用裝也不像一個中國人

序余杰《卑賤的中國人》
管仁健(文史工作者,《你不知道的台灣》作者)
 
「怎樣裝得不像一個中國人?」很簡單,看了這本書,抓出專制政權深埋在你腦中的毒蠱,自然不用裝也不像一個中國人了。
「怎樣裝得不像一個中國人?」很簡單,看了這本書,抓出專制政權深埋在你腦中的毒蠱,自然不用裝也不像一個中國人了。

 

1945年8月,日本天皇宣布向中美英法盟軍無條件投降,二戰結束,台灣重回所謂的「祖國」懷抱。10月國軍登陸台灣時,民眾用「歡天喜地、簞食壺漿」來形容也不為過。可惜一年多後,立即爆發慘烈屠殺的二二八事件,事過七十年傷痕仍在。   

相反的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決定了香港將於1997年7月回歸「祖國」,接著1989年北京又爆發六四事件,港人因悲觀和恐懼,出現了持續五年以上的大規模移民潮。然而主權移交後,卻沒有出現二二八這樣的慘劇。   

40招讓中客文明化的方法

李筱峰老師在解釋這兩個歷史事件時就指出,日治時代台灣與中國之間,出現了五十年的隔絕;尤其在1937年之後的八年抗戰。因為不相往來,距離產生美感,讓台灣人對「同文同種」產生了遐想,也失去了警戒。相反的香港人對中國由於來往密切,沒有任何不切實際的期望,也就不會有任何期望落空後的反抗與屠殺。      

2017年在網路上瘋傳一篇〈怎樣裝得不像一個中國遊客〉,因為不只是台灣與香港這兩個中國一直強調主權的「神聖領土」,會對中國遊客團的素質瞠目結舌;歐美日本甚至東南亞各國,對於這些中國網民自認只是「文化差異」的種種脫序舉動,照樣也是難以接受。   

因此在〈怎樣裝得不像一個中國遊客〉裡,作者提出了四十個建議,教民眾在公共場合講話要輕聲細語,最好是連你隔壁的都聽不見;到了餐廳要等服務生帶位,別看到有位就衝;不要因為是贈品,就貪小便宜,一次拿一大堆走;逛精品店要保持儀態、乖乖排隊;抵達旅遊景點時,盡量克制想在大門口合影留念的欲望;甚至連別在外做出搓腳等不衛生的動作,以及不要隨地大小便,這種連訓練過的貓狗都能做到的事,也被列為建議之中。   

據說這篇文章是出自廣東出版集團《新週刊》旗下的旅行微信公眾號《九行》,既然出處是中國媒體而非港台,因此許多中國憤青怒批,「自己是中國遊客是件很屈辱的事嗎?我們憑什麼要在異國他鄉裝做自己不是中客?」「中國人有錢,就是要讓外人知道,有錢說話就有底氣、聲音比人大。老外也有人這樣,不要醜化我們!」還有人直言,作者的文章通篇帶著輕蔑的語氣,「完全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這也是一種不文明!」   

其實這種剛開放觀光所出現的亂象,在歷史上也非孤例。1960年代日本經濟起飛,觀光客也是讓各國頭痛。之後1980年代,台灣也步其後塵,「醜陋的台灣人」立即取代了「醜陋的日本人」。所以有人樂觀的相信,只要熬過這段「陣痛期」,十幾年後甚至幾十年後,「醜陋的中國人」一定會被其他新興國家取代。   

但這種想法其實有盲點的,因為中國現在的問題已不是「醜陋」,而是流亡作家余杰所說的「卑賤」,這是集流氓、太監與優孟三種扭曲的性格於一身的結果。然而日本與台灣能擺脫「醜陋」的桎梏,卻是因為在政治體制上完全的走向民主自由,讓民眾有了自覺與懂得自重。      

假異議作家名利雙收,真異議作家坐牢流亡

台灣在還有報禁的戒嚴時代,也有被當權者圈養的「異議作家」,在官方特准的大報上,發表這種「小罵大幫忙」的〈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批評當時生活在台灣的是「一千八百萬懦弱自私的中國人」,成功地運用官方特許的「生氣」,搶奪了非法黨外雜誌的讀者市場。   

這類「異議作家」非常懂得政治精算,是聖之時者,知道在什麼時候出什麼書最安全,又最能賺錢。反正只要罵這個人坐車不排隊、那個人隨地吐痰,這個單位官僚,那個組織失責,總之就是要大家為這些亂象「生氣」,甚至向政府大聲的表達出自己的憤怒。   

但讀者被挑起了憤怒後,作者開出的解壓方式就只是像「扶一個瞎子過街」、「請鄰座不要吸菸」、「叫阿旺排隊買票」等等……反正只要不碰觸問題核心,不要提到當權者與其身邊鷹犬的劣行,不要討論政治與司法體制的改革,就這樣不斷轉移焦點,不斷到處放野火,最後結集成一本《野火集》,自然能名利雙收。   

在〈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這一系列的文章裡,雖然作者也譴責了「一千八百萬懦弱自私的中國人」對於不公不義、沒有尊嚴的環境麻木的忍受,如此苟活的「醜陋」。卻絕口不提戒嚴時代台灣這一切環境、社會、交通、消費問題的下面,還藏著一把政治的鎖。不解開這把鎖,向獨裁政府那樣治標不治本的「嚴打」,永遠改變不了這些亂象。      

余杰是個多產作家,但他不會是個暢銷作家。真的,我從小在鉛字架旁長大,當了三十年的小編,從言論管制的青少年時代,到如今已是百花齊放的年代裡,我這糟老頭根本不用看,用聞的就知道這本《卑賤的中國人》下場是什麼。

如果余杰市儈一點,複製當年台灣戒嚴時代《野火集》那種模式,也來搞個〈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配合天朝的需要,罵罵「十三億懦弱自私的中國人」,讓那些憤青的玻璃心,轉向消滅這一小撮「正不擇手段地破壞著中國國內穩定與和諧的藏獨、疆獨、港獨、台獨,以及異見領袖、死磕律師等西方勢力代理人」,立刻就能成為暢銷作家,而且還會是青年導師。   

但余杰不識時務,偏要揭穿事實,把中國人「卑賤」的病因,直指向政治體制。偏偏在中國這裡,想要曲突徙薪的被視為瘋子,提油救火的反被尊為英雄,這才是比表面上呈現的亂象更難醫的絕症。   

「怎樣裝得不像一個中國人?」其實不需如此麻煩的四十招,看了余杰這本《卑賤的中國人》,抓出專制政體深埋在你腦中的毒蠱,自然能擺脫「卑賤」,不用裝也不像一個中國人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