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反提升台灣競爭力

公教年改修法三讀通過後,正反兩派仍無共識。有論者認為年改將改變社會結構,將有利於優秀年輕人們離開文憑主義與公務體系,投入私人企業,帶動國家競爭力。圖為反年改如影隨形抗議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片
     
張昭仁/美國加州會計師

部分人談年金改革,看到了年金改革舒緩30年面臨破產的政府財政,很少人看到它其實對台灣社會競爭力做了結構性的改變,而這是未來台灣成敗的重要關鍵之一。

台灣的公務體系薪資與私人機構相比較,具有穩定與中上的特性。單比工作薪酬,公務體系是比不上私人機構的高階人員薪資,但若是將退休後具有90%以上的所得替代率算進來,那麼公務體系的薪資所得一點都不會比私人機構的中高階人員薪資遜色,因此每年吸引大批年輕人參加高普考,沒能力考過高普考的、有特殊門路者的如馬英九還會搞個「特考」,現在有門路者也至少要搞個臨時雇員來當,無論如何就是要進入公務體系。

公務體系的工作有保障,工作也相對穩定,朝令不可能一直在夕改,公務體系的工作特點是遵循法令,少有創造性工作,不像私人機構,一個計劃結束,就要參與另一個新計劃,每個計劃都有成本與成敗壓力,公司與個人想生存就必須有創造力。

中等資質的,優秀的都往公務門擠,進去困難,一旦進去了,就是穩定的一生,接著就再搞個高等學位,尋求晉升的機會,在台灣拿不到學位就到中國拿,連野雞大學也好(甚至假造文憑者),整個社會充斥文憑主義,文憑成為晉升台階,職位高薪水好,但是對整個社會競爭力毫無貢獻,國家競爭力在虛華中失落了。

現在年金改革改變了根本結構,年金改革將退休所得替代率從95%慢慢調了成60%,退休人員除了有地板保障,也有天花板限制,高階公務員不再爽退一輩子,退下來,所得跟著降下來,將一輩子的薪資所得算進來就遠不如私人企業的高階主管。這個根本結構改變會驅動優秀年輕人們離開文憑主義與公務體系,投入私人企業,釋放出更大的創造力,帶動國家競爭力,而這正是台灣目前迫切需要的。

有了創造力,就有競爭力,有競爭力就賺得到世界市場的錢,企業獲利,員工受惠,政府受惠,公務體系的人也才能穩定工作,這才是一個正向循環發展的國家,否則大家競相啃國家,這個國家競爭力日漸消退,這個國家財政還能撐多久?還有多久可以啃?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