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解決低薪、高房價問題

 

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計畫以及即將啟動的稅改方案,這些五花八門的政策欲達成的目標看似不同,然而,卻是因為相同的問題而催生—經濟表現不佳。有長輩說:「現在年輕人很可憐,努力不一定賺得到錢,在過去的年代,付出一定有回報。」一句話道盡了當前台灣青年的辛酸。

想想在民眾收入持續增加的情況下,上述政策似乎就不再重要,偏偏這幾年受薪階層的薪水不增反跌 (即便台灣的GDP年增率大多處於正值),加上房價持續上漲等因素,使得不婚、不生的社會問題持續惡化,終導致「超低生育率」的結果。個人認為,在人口持續減少的情況下,任何的稅改與年金改革都將徒勞;而在勞動力不足的情況下,也甭談經濟成長。

因此,從改善下列兩個社會現象,或許是不錯的開始:首先,受薪家庭薪資增長率停滯;其次,一般大眾居住成本過高。值得思考的方向為:首先,從政府數據來看,一九八一至一九九五年間,台灣國內受雇人員報酬/營業盈餘的平均比值為一.六四,一九九六至二○一五年該值則降至一.三六,二○一五年當期則為一.二五,趨勢表明受薪階級愈來愈無法從企業的獲利中得到好處;其次,由政府將當前國宅、軍宅等可用資源進行統整,委託業者管理(提供就業),只租不賣,讓民眾可以從網路平台輕鬆查詢各地區承租狀況,只要具備國民身分且無房產即可承租,且僅需負擔物業管理與建物維護等費用,好處在於透過降低住房壓力可釋放大量的民眾消費力(擴大內需)。

上述兩項問題若能獲得解決,勢必能帶領台灣走向較為樂觀的狀況,然而,如何處理背後複雜的利益問題就要靠政府的智慧。在當前趨勢不變下,我們都該思考「台灣,十年後妳會在哪裡?」

(作者為經濟學博士,任職智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