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不該變成一個政客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民報資料照片,張家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民報資料照片,張家銘攝

筆者因為長期從事社會運動的緣故,在柯P還沒有成為台北的大家長之前,就有機會可以接觸到柯P,尤其在洪案發生之際,筆者作為洪仲丘義務律師團發言人時,時常在電視節目中與柯P一同奮戰,那時候的他不僅是個政治素人,可以說是一個直來直往的人。記得有次在某電視台錄製節目,主持人問我:台灣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我的回答是台灣假的東西太多。在休息之際,柯P轉身對我比讚,顯然是非常同意剛剛的那個答案。而他上任之後,心直口快,屢生爭議。有很多想法除了保守外,還政治不正確。而他的幕僚曾告訴我,如果教他講他不相信的,他真的不會講。這個印象跟大眾所認知的他相差無幾。

不過隨著市長任期過半,並且即將迎來下次的市長選舉,柯P逐漸變成了柯市長,這樣就讓人失望極了。這幾天,柯市長在接受節目專訪之際,談到世大運當天維安狀況以及上海雙城論壇後的一連串爭議,提到了他在上海的講法實際上是已經把講稿送給國安單位了,但是國安單位對於該講稿並沒有意見,怎麼這個時候放任他獨自面對。而世大運開幕當天,可能由於總統在場所以國安單位將通訊給屏蔽了,所以他沒有辦法透過網路來指揮,且由於前後都是國安局的隨扈,所以並非他自己的屬下,因此他沒有辦法立即處理;但這樣的說法已經被國安局給否認。

事實上,筆者也有幾次跟小英總統擦身而過的經驗,關於電訊被屏蔽這件事情,筆者並沒有感受到,所以這種說法也與自己個人自身經驗不太符合。而開幕當天情況混亂,維安狀況不好眾所皆知,倘若如柯市長所說,則發生事情之時幕僚隨扈卻未立即報告,錯誤明顯。現在事已發生,應仔細的檢討,而非推諉塞責。而柯P又說了上海雙城論壇的諸多爭議,但是遍查規定從來沒有規定民選首長必須要將講稿送國安單位審查之規定,又即便送了國安單位,國安會或陸委會也無義務審查,如此之下送國安單位的意義為何呢?而該講稿既然為台北市幕僚所擬,國安單位有意見的時候,台北市長會聽國安單位的嗎?如果國安單位勸其不要前往雙城論壇呢?本來這個爭議已經隨著時間而被人民所遺忘,此時此刻再提起,用意又為何呢?

如果要來算舊帳,柯P於上任前承諾解決蕭曉鈴老師的問題,然而上任之後僅撤銷其解聘案但卻遲未復職,此一問題懸而未決。而大巨蛋的問題柯P多次反覆,迄今仍然存在,這些都是柯P上任前的承諾,怎麼當了市長後就置之不理了呢?這樣政治化的柯市長已經不是我們當初認識的柯P,逐漸走向傳統政治人物之路,最後我們失去了一個最真誠的市長。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