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蔡壁如的格

◎ 方復權

看看我們是活在第幾世紀,台灣是否為政治文明落後國家?

一,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雙城論壇與世大運,政府放他一個人對付「阿共仔」,當初雙城的講稿有送中央審核,中央卻沒回應,等到他發表「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言論後才攻擊他,但總統府與陸委會均否認相關說法。更有學者教授跳出來質疑柯文哲的說法相當嚴重,要求柯應提出具體事證,並用政治生命做擔保沒有說謊。經記者質問,柯市長在媒體鏡頭前支支吾吾,還扯到蔡壁如,最後以一貫性的模糊、自認委曲求全做為結束。

二,有名嘴在政論節目爆料,提到柯市長指出,市府人才流失是因為「這些人認為市府無利可圖」。這句話引發請辭獲准的秘書長蘇麗瓊「非常生氣」,更傳簡訊指責柯文哲「什麼場合講這種話」。

三,柯文哲心腹、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傳LINE給周玉蔻,寫道「罵柯文哲讓妳覺得很快樂嗎?在電視上那表情很可怕,妳是美女,皺紋突然冒出來,很可怕。小心保養。」引發周玉蔻爆氣回嗆「神經病,你口不擇言」。

很難想像,關乎民眾健康與生命安全,以及全國最高醫療培育與臨床醫護的台大,竟花上超過三十年的光陰,培養出說謊、不負責任、藉由嘻皮笑臉應付難關的醫生與部門主管,連帶部屬也是一個德性。

更想不到,首都市長的格局與誠信,竟因柯P入主而低落到如此境界,真的需要天佑台灣了!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台中市民)

 

這是誠信問題

◎ 陳財能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口無遮攔、謊話連篇的行為,不僅是美國公民社會,更是國際社會關注及批判的議題。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昨天在一場由台灣安保協會舉辦的國際研討會指出,我們也要小心應付川普扭曲事實和胡說八道的毛病。他引用《華盛頓郵報》在今年八月二十五日的統計調查結果,川普總統入主白宮這兩百一十八天以來,就已提出一千零九十四則錯誤或具誤導性的說詞──平均一天五則;另,《紐約時報》也在今年七月二十一日的追蹤報導指出,川普自上任以來,已撒了一百一十六個謊。

柯文哲上任市長以來,說了多少次扭曲事實和胡說八道的謊?

世大運閉幕後,隨即以勞軍的名義到澎湖,被一位海軍軍官捧為「如日中天」的柯文哲,竟在媒體專訪時,以「哽咽、幾乎落淚」方式砲打蔡中央「放他一人對付阿共仔」,藉以洗白他呼應中國習近平「兩岸一家親」與「命運共同體」的併吞台灣主張。柯文哲突如其來丟出如此荒謬的指控及激情演出,除讓總統府、國安會及陸委會即時嚴正否認外,也引來媒體與明理人們的質疑。更荒謬的是,柯文哲的親信蔡壁如,竟因而囂張地以簡訊羞辱惡嗆媒體人周玉蔻,成為公共議題。這議題關係到政治誠信,甚至危及台灣的民主秩序。

身為台灣公民,我們慶幸柯文哲還不是台灣的川普,但是,我們應該理性地想想,還要繼續容忍「說謊P」嗎?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