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柯一夢的政治分豬肉

台灣自從一九九六年首次舉行總統民選以來,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從未發生民主倒退、大剌剌政治分贓的醜陋惡行。很不幸,終於在今年橫空出世。

某個政黨千挑百選,提名一位全體自家人都認為不可能勝選的總統參選人,宣稱得靠他黨聯姻拯救,才有機會登上大位。這到底是什麼邏輯和策略,把全黨的低智能呈現國人面前,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基於雙方的媒合條件談不攏,求親方不斷遭受對方的羞辱和貶抑,還不敢吭一句,譬如「不然我讓給你選,你也不會上啊!」以及「我們在想的是如何贏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可是他們在想的是如何贏過柯文哲」。後面這一句,看似單純發洩憤怒,其實是嚴重摧毀求親方的政黨形象,屬於戰略格局。可萬萬想不到,自取其辱的一方仍然「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毫無尊嚴的底線,真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甘拜下風。

看熱鬧的群眾不斷催促「旁人勿擾」之後,求親的主角終於開口,一句「我爸賣豬肉的,他說你豬肉在切,你要切大塊,多讓給別人一點,這樣人家才會再回來買肉」,不僅思慮不周、引喻失義,甚至於暗示買賣成交之後,立委席次和政府肥缺,可以多割讓一點。言下之意,政治分贓如同分割豬肉般俐落,而選民只是那塊砧板,豬肉和大骨都分不到。

眼看希望越來越渺茫,求親方竟然表示,拒絕方必須為合作不成負責。不知道這是趕緊甩鍋,還是「見笑轉生氣」,難道忘了從頭到尾的始作俑者,就是咎由自取的求親方嗎?

唐朝李公佐傳奇小說《南柯太守傳》,敘述男子淳于棼酒醉後沉睡,在夢裡他被大槐安國國王招為駙馬,當了南柯郡太守,愛情與榮華富貴兩得意。不料清醒過後,才發現純粹是一場夢,萬般皆是空,衍生出「南柯一夢」這句成語。

藍白合這場戲,藍主動求辱,為的是政黨輪替,白趁機打劫,目標是帝王霸業。兩造全都無視中間選民的感受,把台灣政治發展,操弄的低俗不堪,不僅是南柯一夢,還是令人作嘔的歹戲拖棚。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