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危機---民進黨要不要禮讓柯文哲選市長


 最近三十幾個綠營立委連署要求民進黨2018年不要禮讓柯文哲選台北市長。
 
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甚至在政論節目主張,寧可給國民黨候選人選上台北市長,也不要給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因為柯文哲已經背離民進黨的主流價值,不再是盟友。而國民黨的台北市長,對民進黨2020年及2024年的總統選舉沒有威脅,但是柯文哲卻對這兩次的民進黨總統選舉有威脅。
 
2014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認為,國民黨候選人是主要敵人,因此為了使國民黨候選人落選,而民進黨支持柯文哲。然而代表許多深綠人士看法的吳澧培,現在卻把柯文哲當作主要敵人,而國民黨候選人當作次要敵人。在這些人眼中,柯文哲不再是「墨綠」,也許可能是比「淺藍」更藍的「中藍」。這是柯文哲的危機。
 
依最近民調,柯文哲在民眾的好感度高於賴清德,在政黨支持度方面,台灣成年人有30.2%最支持民進黨、18.9%最支持國民黨、6.4%最支持時代力量、2.9%最支持親民黨,其餘小黨支持度皆低於1%,另外有38.2%無特定支持政黨。
 
在這個民調上,如果一直維持不變,的確吳澧培的顧慮不是沒有道理。因為每次國民黨對民進黨的批評,對民進黨無傷,但是每次柯文哲對民進黨的批評,對民進黨是大傷。而在國民黨無黨產的挹注下,如果民進黨沒有犯大錯,未來總統選舉,無論是2020或2024,國民黨恐怕都無希望。
 
而柯文哲如果連任市長,以柯文哲的驕傲和不可預測性,2020及2024可能會出來攪局,柯文哲固然選不上,但民進黨在總統選舉上會極度危險,極可能落選。而如果2018年柯文哲選不上市長,則不要談2024,連2020都沒有希望,因為他沒有政黨,無法複製2000年的陳水扁模式。
 
2014年民進黨台北市長不提名,禮讓柯文哲,基本上是認為柯文哲理念與民進黨接近。然而當他在世大運閉幕式用中文講11個「台灣「,但是英文譯稿只有一個taiwan,這很像馬英九在說「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都只是在忽攸國人,說給國人爽而已。
 
而且柯文哲在世大運前,拜訪民進黨高層,希望獨派大士不要在世大運抗議,在世大運時,又在觀眾區取締有台灣標幟的綠色旗幟,甚至取締國旗,這已經比國民黨更國民黨了,這已經相當於2008年馬英九迎接陳雲林 規格了。民進黨是否應用資源去栽培一個尾大不掉、更會偽裝的「馬英九」,值得深思。民進黨或許應該用更多的機會去培養新的明星,台中的林佳龍不是也「十年磨一劍」嗎?

在雙城論壇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夫妻床頭吵、床尾和」、「兩岸命運共同體」,這是連國民黨市長馬英九、郝龍斌也不敢講的。因為這已經是統一論調了,郝龍斌和馬英九敢公然講「統一」?不敢。馬英九在表面上只會講:不統、不獨、不武。

民進黨要嚴肅思考如果台北市再禮讓柯文哲,可能深綠選民不會出來投票,影響民進黨的市議員選情。如果國民黨提名一個淺藍的市長候選人,恐怕連淺綠的選民,也會投國民黨,這都影響民進黨的市議員候選人。因為柯文哲並沒有中心思想,目前忽藍忽綠,但是如果情況需要,也會變成一個深藍。在淺綠的選民眼中,類似張善政這樣沒有意識型態的技術官僚,恐怕柯文哲都比他藍。
 
目前柯文哲的支持度高,這是世大運民眾光榮感的投射餘韻未消。過去柯文哲的主要選民除民進黨支持者外,也有時代力量和親民黨的支持者,後二者的理念,是完全衝突的。而柯文哲已經得罪了部分民進黨的支持者,2018年柯文哲能否再鼓動風潮,實在有待觀察,因為他的毛病太多了,也太有不可預測性了。
 
2014年最支持柯文哲的名嘴如姚立明、周玉寇,現在天天罵他。他執政兩年多來,市府主管離職二十個以上。柯文哲這種人爭功諉過,過河拆橋,可以一時結盟,難以長期結盟,否則反受其傷,這是民進黨該深思的。
 
同時也期盼國民黨在台北市找一個意識型態不深的候選人,畢竟民進黨的死忠支持者不到三成,在台北市真正死忠者更少。如果國民黨能夠深扎台灣,提名一個色彩不強的候選人,許多中間或淺綠選民,是會轉向的。因為民進黨的支持者,不會欠民進黨什麼,而是民進黨辜負這些支持者。 

< 資料來源:魯直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