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的力量──腦袋裡的宗教與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發言屢遭質疑。資料照片
     

吳傳立/金融業

先說兩個例子。

之一。父親中風的那天刺耳的救護車鳴笛聲在你家門口停下;因為太震驚太深刻,於是有很長一段時間,救護車的鳴笛聲就會讓你想起那個清晨、讓你一陣心悸。

之二。性愛的愉悅是很強烈的,而這種很強烈的愉悅與伴侶是連結在一起的。所以性愛成為了夫妻之間感情的潤滑劑,而說好了只是「飯飯之交」的炮友也可能不小心越做越愛,成了情侶。

這反應出什麼事實?代表了什麼意義?

第一個客觀事實是:人類的腦袋乃是三合一腦:「爬蟲類腦」(主幹)、「哺乳類腦」(腦緣系統)與「人類腦」(新皮質層)。簡單的說,爬蟲類腦負責生命現象,比如說呼吸、心跳。人類腦負責思考、腦緣系統則是我們的情感中心。

第二個客觀的事實是:人們的記憶伴隨著情緒;重要的記憶伴隨著重大的情緒,而重大的情緒當然會深刻地烙印在爬蟲類腦(腦緣系統)。

第三個客觀的事實是:腦緣系統下達指令的速度,比新皮質層下達命令的速度更快。具體的例子是: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對於「一條陰影」,我們根本「來不及」也「不需要」思考「那是什麼」,我們就已經「嚇得半死」,並且「拔腿就跑」。為我們自己多爭取了零點五秒的逃命時間,很可能就可以救回自己的一條小命。

這就是「重大生命經驗伴隨深刻情緒;深刻情緒烙印在腦緣系統;下次遇到類似情境的時候,不需要新皮質層花時間慢慢思考,反應迅速的腦緣系統就能夠透過情緒做出迅速反應」的過程。

關於宗教信仰、政治信仰這些東西。如果有個神可以治好你的一切病痛、渡一切苦厄,如果有個政治人物能夠為你帶來美好的生活、掃除政治經濟教育上的各種困境、帶來你想像中的公平正義,這樣的神當然可以為你帶來狂喜。這些東西對於相信(相信這個宗教或是相信那個政黨)的人們而言太重要了,所以這些重要的生命經驗對於信徒產生了深刻的情緒;而深刻的情緒又刻進了腦緣系統。

這就是為什麼宗教需要造神,政治也需要造神。一旦造神成功,就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凝聚鞏固信徒的信仰,持續獲得信徒無條件的供養~~包括了名車、鈔票或選票。

這也是為什麼宗教、政治這些主題很難理性地討論。因為,對於多數的信徒而言,只要一批評到他的宗教信仰或政治信仰,就會觸發他的情緒,腦緣系統就會在第一時間跳出來;新皮質層暫時被消音了,大腦裡面只剩下腦緣系統在發號施令。

如果有誰用錄影機揭穿了魔術師的魔術手法,觀眾只會哈哈一笑;但是如果有誰用錄影機揭穿了神棍的假造神蹟,信徒再怎麼瘋狂信仰,都難免會有清醒的一天。

這也是為什麼所謂的邪教往往有個很重要的技倆叫做「孤立」。因為邪教所散播的教義、宣揚的神蹟經不起客觀的事實驗證,所以必須避免信徒內心的主觀信仰被外在的客觀資訊沖刷侵蝕。

如果信徒發現,所謂的教壇上某神祇的神蹟原來只是江湖術士的魔術、或是原來政壇某神的光明磊落直言白目其實是欺世盜名的騙術,信徒的反應會是什麼?首先可能是懷疑(真的嗎?祂怎麼可能是這種神?)、驚訝(哇看!這傢伙竟然是這種人)、然後是憤怒(可惡!這樣子騙人!欺人太甚!),然後才是失望(哎,這個世界上到底還有哪個神值得我相信?)。

三年前,自稱有亞斯伯格症的柯文哲以正直感言的白色力量形象席捲政壇。三年過去了。各種競選支票跳票不斷,跳票不斷,可以解釋為無奈受限於各種原因,但是世大運中警察在入口處明明白白地禁止綠色的台灣旗幟進場,不但許多人親眼所見,更有手機錄影證明,但是柯市長卻又在電視節目上睜眼說瞎話,清楚地否認「票口的人沒有禁止觀眾拿綠色的旗幟進場」。

從敢言、失言到謊言。看來,政壇上的柯文哲市長、醫學院最年輕的外科主任,似乎忘記了人類大腦運作的基本原理,忘記了憤怒的力量。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