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被打 柯文哲該出來講清楚了

台大將斥資3700萬元修繕國際認證的田徑場外借舉辦「中國新歌聲-上海台北音樂節」活動,引發台大生不滿集結抗議,最後因現場過於混亂終止活動,但仍傳出有學生遭不同立場的抗議群眾毆打事件。蔡永彬攝
    
陳琦藴/研究生

自從柯文哲前一陣子在中國上海的「雙城論壇」上語出「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和「兩岸命運共同體」以來,筆者身邊的朋友全都炸開了鍋。我們當初都是因為反對連勝文代表的國民黨兩岸權貴買辦集團,衝著柯文哲標榜清新正道的「白色力量」,不僅自己票投柯市長,還動員說服自己的親朋好友一起支持他。過去的支持者批評,柯文哲竟然使用了這些以前國共兩黨最喜歡使用的詞語,來形容兩岸關係,那我們當初幹嘛支持他?

 筆者雖然也對柯文哲的話雖然也失望,但我那時判斷,已經入行兩三年的柯文哲不是「政治素人」了,他必然要有些妥協才能繼續在政治界生存。因此,什麼「兩岸一家親」跟「床頭吵床尾和」可能就是一時的政治語言而已。我仍相信柯P墨綠的本質,當初支持者們並沒有所託非人,我這麼跟自己說也這麼跟朋友說。

但近日傳出台北市文化局協助中國浙江電視台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租借台灣大學田徑場辦理活動,其不僅將它定位成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後續交流活動,並且似乎編列了相關的預算。從此舉看來,柯文哲是想繼續深化他在雙城論壇的所言所為,「兩岸一家親」不是講講而已。

但這件事現在引起社會大眾及台大學生的極大反感,因為台大為了此場活動封閉了田徑場七天,影響了台大師生及附近民眾使用該場地的權利,讓學生在開學的第二週就得面對沒地方上戶外運動課的困境。而且該場活動在搭建舞台時,由於沒有實施相關的場地保護措施,導致把花了四千萬元整修、符合國際標準的田徑場損壞。

對此,台大學生會已經在臉書發出聲明,表示校方關於封閉田徑場一事是臨時公告,損害了師生權益,而因搭建舞台導致的跑道損害,恐讓田徑場喪失國際認證資格,也增添校園安全的疑慮,並質疑台大校方是否在有其他更高層級單位施加的壓力下,才倉促同意這件事。

而且該場活動的海報也被眼尖的網友發現,「國立台灣大學」的「國立」兩字被去掉,更名為「台北市台灣大學」,擺明就是要貶低台灣的國家地位。這讓網路民意及台大學生怒不可抑,台灣平常在國際場合上,被中國打壓成「中華台北」或「中國台灣」就算了,畢竟形勢比人強,但今天連在自己的土地上都被矮化,斯可忍孰不可忍?

今天台大學生在臉書上發起對該場活動的抗議行動,號召參加者堵塞入場通道,並攜自製看板、布條、相關文宣、大聲公及汽笛等道具入場,到時以聲音或視覺的方式干擾活動進行。對于外界和學生的反彈,台大有關部門已經道歉並且也已經啟動跟學生的協商程序。結果在保障集會遊行自由的台灣,在台灣的最高學府,今天下午竟然發生參加抗議的學生被疑似是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毆打濺血的事件。柯市長,你這時不用出來說句話嗎?

世大運時,因為所謂「奧會模式」,台灣的運動員不能帶國旗進場,這我們都能理解,但今天中國電視台來台灣借國立大學的場地舉辦活動,台灣卻也同樣被矮化,甚至連到場表達意見的學生都被打。台北市文化局作為協辦單位難道不必負責嗎?還是這就是柯市長所言之「兩岸一家親」所必須付出得代價?如果是,請告訴我們換來了什麼?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