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總統的執行長

記者邱燕玲/特稿

「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昨首度到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報告並備詢,拋出這句「內心話」引起政壇高度關注;歷任閣揆過去答詢時一向小心謹慎,或經常避談敏感議題,但賴昨對於兩岸主張、特赦陳水扁等高度敏感議題的回答,立場未因換了位子就改變,國會備詢處女秀展現了自信,且坦然、謹慎面對國會質詢。

  •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對於憲改、兩岸、一例一休等議題,賴昨有備而來,對答展現自信,顯然準備多時。首位總質詢的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問有關台獨、挺扁特赦的立場,賴未改變態度,只是稱自己現在發言代表行政院;甚至陳怡潔直問未來是否可能「蔡賴配」?賴也說:「還早嘛!」未把話說死,相當坦率。

對於閣揆與總統的關係,國民黨立委王惠美昨質詢時對賴說:「你只是總統的執行長!」賴顯然不認同,遲疑了一會兒後問:「什麼意思?」接著藍委林為洲又問:「閣員有誰是你任命的?」賴答:「在場閣員都是我任命的。」引起記者席大笑;稍後王惠美追問其他議題時脫口稱賴是「最高行政首長」,賴馬上回說:「感謝王委員說我是最高行政首長,不是執行長。」顯見賴對於自己的定位不僅是執行總統政見而已,更有自己的想法。

賴揆昨早答覆王惠美質詢時拋出「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立即引起關注,畢竟過去政壇從未見過如此坦率、敢在國會殿堂坦承主張台獨的行政院長,賴也深知這句話會成為各界焦點,因此情商下午第一位質詢的執政黨立委李昆澤繼續追問此事,讓他能完整闡述。

賴因此補上「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我們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重點在於強調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以避免被過度解讀、引發兩岸紛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