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在台灣在上海都沒看懂的兩岸關係

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出席雙城論壇並致詞,但「兩岸一家親」等相關言論引發爭議。資料照片
      
張昭仁/加州會計師

柯P去了一趟上海雙城論壇,回來一直講一些「怪怪」的言論。

其實一點都不怪,柯P的暈頭現象可以從二個角度來看。

先從視野的廣度來看,二十年前當台灣與中國開始接觸的時候,當時是由海基會當白手套,接受陸委會的搖控,海基會人員到北京進行兩岸對談。有位參與其中的朋友說有一小部分人住進釣魚台賓館,隔天早上,一打開房間窗戶,頭就暈了,釣魚台賓館花閣很漂亮;十五年前,上海開始興起,有些人住進面對黃埔灘頭的八十層大樓,遠眺夜晚的黃埔灘頭,頭也跟著暈了。

這些公務代表一輩子位在台北小公寓,小小的視野,看到釣魚台賓館或黃浦灘的景色,很容易頭就暈了,他們不曉得夜宿高雄八五大樓遠眺高雄,景色非常美麗;如果台灣北部,從101大樓看台北盆或陽明山眺看台北燈火也是非常美麗,何況釣魚台賓館或是黃浦灘頭,那是中國最好的地方,是統戰用的,不是一般人可以用的。這是視野廣度的問題。

再從視野深度來看,柯P只是地方首長,看到的只是地方政府與地方政府的互動層次,沒有深入看到國防,外交,經濟,國家主權的問題。

實際上兩個國家經濟,國防軍事,外交是處於高度競爭的狀態,為了維護國家主權,人民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與經濟的持續成長,台灣的國防軍事人員枕戈待旦,鬆懈不得,外交人員競競業業,經濟持續投入,看看中國機艦繞行台海,試圖發展國軍中的匪諜組織,不時挖我國邦交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剽竊經濟智財權。

當地方首長,看不到國家層面,視野當然就限於目光所及的地方層次。

柯P說的「一家親比一家仇還好」,這些話就像他以前講的人會吃飯、會大便一樣沒啥稀奇,誰不知道人與人之間親比仇所好,當人家用二千個飛彈對準你,抵制剝奪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權利、打飛彈嚇止你直選總統、盜取你的經濟智慧權、培植黑幫打你的學生,這種現狀,如何親?你的所有做為也都出於自我防衛,可怎麼可以說是仇?不要忘了那個國家是共產黨專政,連自己的接班人都隨時會被「雙開」入監呢!

柯P是個聰明的亞斯柏格症者,這種人活的很自我,一時之間不容易聽入旁人的話,不要緊的,那天視野深度廣度夠了,他就會從「被鬼打到」清醒過來;或許他永遠聽不進旁人的話,那也不要緊,那他踏不出台北市的,台灣的未來與保障在於人民對自由民生生活方式與永續發展的堅持,柯P跟不跟上,不是那麼重要!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