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證明台灣是個獨立國家

  

加泰隆尼亞在日前宣佈脫離西班牙獨立建國,由於美、英、德、法等主要國家都表態不支持與承認,而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西班牙中央政府更宣佈終止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並解除了包括自治區議會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內的不少官員的職務,並派員強勢接管,同時也對於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官員和議會成員提起反叛和煽動叛亂的訴訟(註1)。 

加泰隆尼亞這樣的結局,自然是讓一向視台灣獨立為眼中釘的統派人士大為振奮,像是近年來跟著一干退休軍官跑去北京乖乖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訓話的退休將領吳斯懷就說,若歐盟、中東各國分離主義起而效尤,勢必引發全球風暴,從第一時間國際反應就可得知。美國、歐盟、英國、法國、德國都不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主張一個西國不容分裂。吳斯懷更批評,這些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務實的台獨政治工作者,公開支持獨立的政客立委們,如今竟噤聲不語。「有本事就弄個公投衝衝看」,不要老在枝枝節節上搞小動作,讓人看破手腳,假台獨真騙選票(註2)。 

而曾經擔任在馬英九主政時臺北市政府新聞處處長及臺北市政府發言人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也表示,他納悶的是,一直以「住民自決」為訴求的民進黨,好想「走向世界」的民進黨,怎麼對這件住民自決的世界大事保持沉默了?蔡英文總統應該出來譴責美國「統一的西班牙」這類「統派」、「一個西國」的論調,應該批判梅伊「反對單方面獨立」,忽視加泰隆尼亞住民心聲的說法,也應該批判馬克宏力挺拉荷義採取強制手段的立場。還有那些「台獨政治工作者」呢?不利用這種機會罵一罵美國,怎麼對得起自己的理念呢?加泰隆尼亞都這麼難了,台獨當然更是「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明知這頭此路不通,那頭又不願採取新模式,找個兩岸都能接受的互動方式,台灣就是這樣進退不得了(註3)。 

事實上,這些統派人士顯然刻意無視台灣與加泰隆尼亞的最大不同點在於:加泰隆尼亞在1137年在統治者巴塞隆納伯爵拉蒙貝倫格爾四世迎娶了亞拉岡王國的女王彼得羅妮拉,使得加泰隆尼亞與亞拉岡王國合組亞拉岡聯合王國,並逐漸形成為單一且長期持續的西班牙王國後,加泰隆尼亞在此後的數百年間一直都不是一個國家,其頭上的西班牙中央政府更在加泰隆尼亞宣佈獨立建國後,立即展現身為「中央政府」的意志與實力取消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並派員接管。相形之下,台灣則是在1988年蔣經國死後,政治逐步邁入民主化與本土化,在1996年台灣進行總統直選後,歷任民選總統無論是哪個黨派都曾經公開宣示「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即使是以推動台灣與中國「終極統一」的馬英九也不例外(註4)! 

更不要提,台灣有自己的中央政府、外交與軍隊,中國雖然可以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空間、在政治上吃吃台灣的豆腐,但台灣人民要選出中國所不喜歡的李登輝、陳水扁以及蔡英文這些其眼中的「台獨份子」當總統,中國從最初的對台試射飛彈、舉行奪島軍事演習對台「武嚇」,逐漸退為由中國總理朱鎔基在電視上面目猙獰的「警告」台灣人,對台進行「文攻」(註5),到最後更退到什麼都不敢講,只能由一些不入流的「五毛黨」蝦兵蟹將在網路上對台灣打嘴砲,讓人完全看不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台獨份子」究竟有哪一點曾經展現出身為中國「中央政府」所該有的意志與權力? 

就此來看,統派人士自以為得計的拿加泰隆尼亞來當「警告台獨」的「反面教材」不但自曝其短,而且反而讓加泰隆尼獨立建國失敗的例子證明台灣確確實實是個不折不扣的獨立國家,畢竟,事實已經證明:那一個宣稱自己是台灣人「中央政府」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既無能力,更越來越無心管台灣! 

(註1)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238272 
(註2)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1806531 
(註3)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783555 
(註4)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212598 
(註5)http://news.bbc.co.uk/hi/chinese/news/newsid_678000/6783002.stm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