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民選市長」葉秋木

如果覺得白色恐怖中對沈嫄璋的私刑慘無人道,那我們來看看,二二八事件後的清算,他們是怎麼對待台灣人的第一位民選市長。
    
葉秋木,生於日本時代的台灣,大學就讀日本中央大學,是當時台灣在日本當地大學重要的學運人物之一,也成立「臺灣文化同好會」,後來成為水泥瓦、原木等材料的進口貿易商,終戰後當選屏東市參議員。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引起民怨,各地發生軍警開槍射殺民眾的事件,民眾要求屏東軍警繳械投降,赤手空拳的民眾,意外攻入警局取得槍械,屏東市長龔履端逃逸,隔日民眾成立民軍司令部,並開始進攻憲兵隊所在地,原民部落也派遣義軍下山支援會合,憲兵隊因此逃往屏東機場,當地民眾決定選舉一名臨時市長,葉秋木因此成為了第一個台灣人經由民主選舉的臨時市長。
      
葉秋木率領眾人前往屏東機場,要求所有軍警繳械投降,等待處委會處置,進行了維持3天的屏東機場爭奪戰,後來國民政府二十一師開始增援後,從鳳山派兵到達屏東實施戒嚴,群眾遭到鎮壓射殺,葉秋木被捕,遭凌虐並割去耳鼻和生殖器,遊街示眾後,當街槍決。
    
#TaiwanInk故事 #廖中山 #葉秋木

< 資料來源:墨墨吾名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