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爺不要再神隱了

 

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獲選為台大校長後,因兼任台哥大獨董與論文抄襲疑雲,至今未能上任,對於相關疑慮,管中閔並未對外說明。資料照片

翁達瑞/北美商學院教授

自稱「爺們」的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雖獲選為台大校長,卻因兼職與抄襲的爭議未能上任。針對台大校長的遴選結果,從立法院、教育部、台大、媒體、到一般民眾,已經爭論了兩個多月。這段期間,身為當事人的管爺則完全神隱,除了在臉書張貼玄虛的圖文,對外沒有任何說明。

解鈴還須繫鈴人。不管兼職或抄襲爭議的真相如何,管爺理應心知肚明。既然都敢自稱爺們,管爺就要像個爺們,站出來把真相說清楚,而非繼續神隱,放任爭議擴大,讓個人去留成為藍、綠較勁的因子。

在兼職與抄襲爭議爆出後,管爺只在臉書以「莫須有」的貼圖為自己叫屈。如果管爺真的遭受冤枉,他應該攤開相關的文件供外界檢視,捍衛個人的清白。也唯有如此,管爺才能光明正大接任台大校長。管爺兩個月來的神隱,反而只會讓人解讀為他的心虛。

退一步講,如果管爺真的有疏失,引發兼職與抄襲的爭議,他也要站出來誠實面對。以台大校長的崇高地位,管爺當然要接受嚴格的檢驗。若外界的指控不盡然是莫須有,管爺應為他的疏失道歉。正因爲管爺的認錯,他可得到外界的原諒,更會成為一個值得尊敬的台大校長。管爺的欲言又止,反而只讓他的疏失擴大,爭議繼續延燒。

第三個可能,管爺在兼職與抄襲這兩件事,犯了不可原諒的錯誤。萬一這是實情,管爺更應該勇敢站出來,敬辭台大校長的職位。管爺的默不做聲,會讓人覺得他只是以拖待變,不願吐出已經到嘴的肥肉。即使管爺最終仍可上任,他的錯誤會像烏雲罩頂,讓他成為一個跛腳的台大校長。

管爺在北美居住多年,深知兼職與抄襲這兩項爭議的本質。在台大校長遴選的過程,果真管爺沒有揭露兼職的事實,這在北美就構成履歷造假,是重大的個人道德瑕疵。若管爺在他掛名的論文沒有標明引述內容的出處,這在北美算是抄襲,屬嚴重的學術倫理敗壞。

管爺是否涉及履歷造假與論文抄襲,外界無從得知,只有他擁有全部的事實。管爺可根據他的真相,對外澄清,道歉,或敬辭。只要履歷造假與論文抄襲的嫌疑存在,管爺不可能出任台大校長。我們也願意給管爺一個說清楚、講明白的機會,讓爭議早日落幕。

所以管爺不能、也不應繼續神隱!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