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人權正義的浪子辯護士,湯德章

捍衛人權正義的浪子辯護士,湯德章
   
他的父親是一名總督府警察,於噍吧哖事件中被槍殺,一家跟隨台籍母親姓湯,公學校畢業後的湯德章考入台南師範學校,即今日的台南大學,但因父親的逝世而不得不中斷學業,為了生計改考入警察練習所,最後分發到台南擔任總督府警察,有別於其他總督府警察的對台歧視和濫權,他總是站在台灣的視角,幫助台籍人士對抗其他日籍警察,最終在這樣的衝突下,他脫離了警界,選擇到東京投靠他的叔父,被叔父收為養子的他,進入東京中央大學法科,幾年後陸續考取高等文官司法科和行政科,取得辯護士資格,在日台親友之間的掙扎後,他選擇回來,繼續他未完的戰鬥,為台灣而辯護。
      
返台的湯德章,在台南開設律師事務所,對台灣人只收取微薄的費用,甚至是義務辯護,並且傳授法律知識,因為日本司法的中立性,是唯一可以正面對抗總督府警察濫權的方式。終戰後的湯德章就任台南市南區區長,當布袋事件的瘟疫蔓延到台南後,湯德章立刻下令要求衛生當局進行救治,但行政長官公署的中國官員卻不為所動,憤而辭職,在台籍醫師團的努力下才阻止疫情繼續擴散,湯德章的仁義行為受到當地鄉里們的愛戴,二二八反抗戰爭爆發後,湯德章雖然身染瘧疾臥病在床,仍然在民眾的推舉下擔任處委會成員和臨時市長候選人,最後被凌虐刑求一整晚後,在71年的今日遭到公開處刑,曝屍三日才被准予收屍,行刑地現今已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
    
#TaiwanInk故事 #Kingdomnote #源氏物語 #帚木#二二八反抗戰爭 #菁英獵殺
   
台中戰區,二七部隊已全數往埔里撤離,並開始釋放民軍是由日軍組織領導的消息,導致中華民國第二十一師不敢貿然追擊,暫時在台中佔據民宅重新整備和確認狀況。
    
雲嘉戰區,原本議和的處委會成員已全數遭到菁英獵殺的屠戮喪命,湯守仁率領的鄒族義勇軍則撤退回阿里山要道,並架設機槍,預計死守阿里山。陳篡地醫師等人領導的民軍,則在當地進行游擊戰,逐步撤往山區。

< 資料來源:墨墨吾名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