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案 滿紙荒唐 一堆蠹蟲學閥奸商

文/黃光彩、葉俊雄 (科技界人員)

感覺上也是在說我們台灣的台大,甚至台灣的學界。從這一次台大遴選校長,出了這麼多狀況。當管中閔說遴選校長的表格,是別人代填的,他對資料有誤,不必負責任。這就開始撒了第一個不入流的大謊,失去了誠信。如果沒有管中閔提供資料,誰會有所有的資訊去代填。(數名台大校友及相關人士於台北地檢署前按鈴申告,控台大校任校長管中閔偽造文書。資料圖/程士華)

數名台大校友及相關人士於台北地檢署前按鈴申告,控台大校任校長管中閔偽造文書。資料圖/程士華

北京大學元培學院常務副院長李沈簡,在3月22日發表一篇題為〈挺直脊梁拒做犬儒〉的文章。說道:

「歷史上,有脊樑的是少數,更多是軟骨頭,甚至為虎作倀。」
「教育系統培養精明乖巧的撒謊者,而不是真理的捍衛者。」

感覺上也是在說我們台灣的台大,甚至台灣的學界。從這一次台大遴選校長,出了這麼多狀況。當管中閔說遴選校長的表格,是別人代填的,他對資料有誤,不必負責任。這就開始撒了第一個不入流的大謊,失去了誠信。如果沒有管中閔提供資料,誰會有所有的資訊去代填。不管誰填的,最後管中閔一定要過目,簽了字表示負責。

我們一輩子填了很多表,不管是誰填的,自己簽了字,就表示同意且負法律責任。這是平常的行事法則,管中閔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知道嗎?還想當台灣龍頭大學校長?結論:管中閔說謊、推拖,沒有脊樑?填對的承認丶有效,瑕疵錯誤的否認,無效?「代填表格」這一招,恐怕連厚黑學教主都想不到吧?

其次是這一群台大前校長、教授、台大畢業的政務官們,你們對這種不負責任的知識人,都沒有感受到管中閔是沒有基本誠信的嗎?這只有三種可能情況:(1)大人多忘事,沒有仔細看清楚;或(2)包庇丶鄉愿的文化深植台大,變成沒有感覺;(3)利害關係交纏,甚至是共犯結構。前者可能性不大,因為這麼多的一群聰明人都看不出來,這簡直是教育的大失敗。那就剩下第二種和第三種可能性。

這也是當今教育界,甚至公務界最大的危機。缺乏對社會有責任感,敢為公平正義堂堂站出來。這些人都選擇獨善其身,自掃門前雪,比年輕學生還不如。結論:這一群人,確乏對是非的分辨能力,或是一群精明乖巧的撒謊者,而不是真理的捍衛者。例如:陳師孟監委引經據典評司法官自謂「寒蟬」之說:「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為寒蟬」《後漢書.黨錮傳.杜密傳》

再就管中閔論文的爭議,是否違法擔任台哥大獨董,違法到中國大學兼職,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條款,有這麼難查嗎?從我們產業界的經驗,一定立刻成立事實調查小組,要求管中閔提供資料,並作面談詢問,限時間內完成。同時向各方面丶查詢就知道真實情況,應該不會這麼「查無事實」。遴選委員會不查?學校不查?台大校方甚至有故意憑廈門大學一紙「白賊公文」,就要幫忙掩護過去?用大學用語「死當」啊!

教育部也應該馬上查,而非被動坐在辦公室等報告,如果台大校方送來假資料,教育部也要閉眼核聘嗎?然後把責任都推給台大主事者嗎?那麼教育部早該廢除了,台大也該關門大吉,經費退給繳納稅金的納稅人,要不然,沒有脊樑的一堆學閥,戕害的是一流學子,台灣還有未來嗎?這種軟骨頭甚至為虎作倀的態度,是大學教育的危機。現近的大學文化是,大家都想推拖,不敢作堂堂正正的人,作正確的決策。怎麼作萬世師表呢?

台灣正處於世界激烈競爭的時刻,美國最近的貿易戰,就是針對騙、偷、假所造成的貿易不公平,提出一套空前的整頓行動。有心人應該看得出來。而我們台灣還在醉生夢死,連這種鳥事都演得出來。

台灣的教育,對基本是非的分辨,人格教育,是應該要有一套轉型、執行的策略與方法。否則要跳火坑了。而執政黨丶行政院和監察院的「袖手旁觀」,故做路人甲丶乙丶丙,真是大大愧對689萬熱情支持的台灣人民,而人民也會收回熱情,翻你一整船的。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