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我叫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這是鄭南榕於1987年4月18日在臺北金華國中,演講時所說的一段話。

而他為了自己的理想,就在1989年4月7日引爆汽油桶自焚,化身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

有關於他的自焚動機和他的想法,作家胡慧玲都寫這篇文章中:http://t.cn/8sS4LN4

而在鄭南榕出殯那天,也有人跟隨他的腳步自焚,他是詹益樺。

詹益樺他跟鄭南榕不一樣,他沒有優秀的學歷,是個勞工階級,他的身影常出現在各個抗爭活動中,總是拿著喇叭走在隊伍前頭,在那個黨外運動的年代,他是個默默付出的無薪志工。

他常常思考著這個社會,在他的信件中,寫著:我現拿鋤頭時、挑擔時,常思考這些問題:台灣社會上弱者在哪裡?他們被變成弱者是什麼原因?是什麼人造成?是什麼事情演變?…我自訂一個方向。跌倒成為弱者的人,我站立那個地方扶啟他。

鄭南榕自焚後,詹益樺曾說:「鄭南榕是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我希望自己也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
其實出殯當天,沒有人知道他會自焚,但是當隊伍走到總統府前,詹益樺拿出預備好的汽油淋在身上引火自焚,並且撲向前方的蛇籠,鐵絲網上掛著「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的布條。

這令在場民眾十分震驚,詹益樺全身著火的躺在蛇龍上,但是鎮暴部隊的噴水車始終沒有將水噴在他身上。
有關於詹益樺,作家房慧真也有在fb上做紀錄:http://t.cn/Rmc09fg

___

最後也推薦各位可以到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參觀,基金會的前身是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社」,在那裡他們保留了鄭南榕自焚的總編輯室第一現場。

現場的樣子十分震撼,勝過許多文字論述。大家也可以經由基金會的志工導覽,來了解鄭南榕,當看到自焚的現場時,更加會了解到他的決心和勇氣,以及他對理想的堅持。

然而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要讓多人瞭解鄭南榕和詹益樺的精神,在這條道路上繼續努力

#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是我們是好國好民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