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大屠殺

難道228事件是只有發生在1947年2月28號就結束嗎?不,事實上這只是個開端,真正的殺戮和清鄉正要開始-就是三月大屠殺。
--

1947年3月1日
雖然台北已進入戒嚴階段,但吳濁流抱著所謂瞎子不畏蛇的心態,一如往常地騎著腳踏車經過長官公署前。

然而從長官公署到北門的整條大馬路上都沒半個人影,街道上冷冷清清頂多在台北車站還有零星的槍聲傳來。

他來到同學林君的公司一看,大家都在議論昨天的事情,有人說

「他們不要這樣做,『罷市』比較有效果。」
「幸好是有個本省人保護我!我才安全啊!」
「我還親眼看見一個外省人打外省的公務員阿!」

下午,吳濁流比平日早到報社上班。
這時一位駱姓外勤記者臉色蒼白著回來
「怎麼了嗎?」
「我剛路過鐵路局前時......有四、五十的民眾聚集在一堆,突然有機關槍從鐵路局的二樓向民眾掃射過來......於是趴噠趴噠的有二十幾個人倒下去.....連我也差點被打中.....」

--

3月1日開始烽火由北向下蔓延,新竹桃園各有暴動。在新竹有青年學生們從北部抵達,在街頭呼籲民眾起義,而軍警也開槍鎮壓,狀況越來越嚴重。

在台北中山堂裡,由台灣知識分子集合起來組織「緝菸血案調查委員會」。向陳儀提出四項要求,陳儀雖然表面接受但私下卻是兩面手法......
#taiwan228
#taiwan22871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