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命中帶火?

新北市近兩日來祝融發威大火燒個不停,先是在七月二十七日晚間板橋區僑中一街一段124巷內,一間鐵皮工廠在晚間8時許竄出火苗,猛烈火勢不但吞噬起火處,還延燒7間廠房,近300名消防、義消灌救4小時29分,火勢總算控制,燒毀面積達800坪,而猛烈火煙在強風吹拂下,甚至連10多公里外的蘆洲都可聞到化學燒焦味(註1)。其後在二十八日凌晨零時許,板橋區溪崑一街30巷一棟4樓建築物傳出爆炸失火,消防獲報到場,發現起火的3樓內部,是隔間套房,凌晨1時許控制火勢,火警造成1死3傷,其中2人到院前無生命跡象,急救後皆恢復呼吸心跳,送進加護病房觀察(註2)。 

在炎熱的夏夜火災接二連三的發生,照理說,身為新北市現任的市長朱立倫與副市長侯友宜都應該會出面關切才是,然而奇怪的是:這兩位新北市最重要的正副市長卻彷彿沒他們是一般的對這幾場嚴重的火災不聞不問,已經即將卸任的朱立倫神隱起來或許還可以理解,即將參選市長的侯友宜竟然也置身事外,並且還若無其事的跑到宜蘭縣農會,為國民黨提名宜蘭市長參選人張森霖助選造勢(註3),如此將自己選區內的選民放兩邊、把同黨在其他選區的參選人的選情擺中間的選舉策略還真的是讓人看了傻眼! 

畢竟,在不到一年前,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一棟五樓公寓,才發生過造成9死2輕傷的嚴重火災,當時朱立倫與侯友宜除了先後抵達現場關切外,更借用店家空間緊急會議,瞭解起火原因,火場現況及人員搶救等情形(註4),侯友宜事後還義正詞嚴的宣示將追究歷任房東的責任,並請工務局清查該公寓建築資料及違建查報情形(註5),朱、侯兩人都好一副勤政愛民的身段。 

新北市長朱立倫、副市長侯友宜,先後趕抵火災現場關切。(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副市長侯友宜,先後趕抵火災現場關切。(新北市政府提供)


而今,相隔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兩人轄內的新北市又接連兩日發生大火,但他們卻都災情與受災戶不聞不問,對照在今年六月八日兩人同一天的生日當天中午在新北市五股區坐月子餐工廠發生氣爆,造成12人輕重傷,兩人當時立即分頭慰問傷者後,事後都在臉書PO出慰問情形的態度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註6),而更讓人不免感到納悶的是:為什麼在朱立倫與侯友宜這一對同日生的政治搭檔治下的新北市在過去八年來,似乎總是和火災特別有緣? 

照理說,朱立倫有侯友宜這一位警界出身的副手輔佐,對於防災救難應該會做的比其他縣市更好才對,尤其是在侯友宜準備接棒參選新北市長之後,新北市的火災發生率更應該會跟著大幅下降,讓新北市市民可以安心的將票投給他。但很奇怪的是根據新北市消防局網站上所發表的統計數據顯示:和歷年新北市火災發生次數總是維持在一、二百次的紀錄相比,2017年新北市竟然就發生了2730次的火災,今年截至六月份為止,新北市也發生了火災累計達1671次(註7)! 

雖然造成火災發生的原因很多,但是從統計數據上來看,新北市這兩年來的火災似乎有隨著「朱下侯上」而「越演越烈」之勢卻是不爭的事實,這或許可能是因為侯友宜在投入選舉後,因為分身乏術而無心繼續專注於督導治安防救災的市政使然。但若對照他在二十九年前擔任台北市中山分局刑事組組長,指揮警察圍捕自囚於雜誌社的鄭南榕時,不顧鄭南榕的警告帶頭攻堅,導致鄭南榕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在雜誌社點燃身軀自焚身亡的往事(註8),恐怕有不少人心中要犯嘀咕:「莫非侯友宜命中帶火,所以他走到哪裡,火就燒到哪裡?」。 

(註1)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501924 
(註2)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501961 
(註3)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277284 
(註4)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261952 
(註5)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262272 
(註6)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6-08/88685 
(註7)https://www.fire.ntpc.gov.tw/home.jsp?id=183&parentpath=0,5,179 
(註8)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383920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