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的「政治富流感」

◎ 呂文欽

二○一三年美國德州一名家境富裕的十六歲少年伊桑.庫奇,因酒後駕駛撞死了四名路人,僅被判緩刑十年,不用坐牢,理由是庫奇的辯護律師請來心理專家在庭上作證,指出這都是其父母把他害成這樣:他從小就想要甚麼就有甚麼,罹患了所謂的「富流感」(Affluenza)

伊桑.庫奇讓我聯想到柯文哲。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依「臺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規定,不需出席台北市議會接受總質詢,但是柯文哲市長一句「醜媳婦也要見公婆」,去應和藍營議長吳碧珠的「潛規則」說,令人匪夷所思,更不以為然。議員問政品質參差不齊,向來不是新鮮事,無須浪費時間著墨批評。然而自詡高智商又是社會菁英出身的首都市長,不依法行事,可就不可原諒了!

熟諳網路操作並投年輕人所好的柯市長,被網路鄉民們捧上天不在話下,更是媒體寵兒。短短三年,這位要鎂光燈有鎂光燈、要權力有權力的市長,快速地染上嚴重的「政治富流感」,竟然開始視法律為無物。「有病就要看醫生」,各位自視優越的天龍人,你們的選票就是醫治柯市長的良藥,以慈悲與智慧阻止他的症狀繼續惡化。

(作者為國中教師,桃園市民)

 

最糟糕的身教

◎ 蔡田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大佳河濱公園參加電音派對,為了宣傳活動,還直接站上舞台化身一日DJ,讓現場氣氛嗨翻天,不過因電音趴的音樂超標,而且一直吵到凌晨三點,讓附近居民苦不堪言,整場活動下來,主辦單位就被檢舉了四十四次,總共累積三萬多元的罰單。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柯文哲還一派輕鬆地表示:該罰還是要罰,現行法令就是這樣。對於柯市長事前「知法犯法」,事後態度輕浮,不但不認錯道歉,只說該罰就罰,一副好像「老子有錢」的霸道口吻,可說是最壞的身教示範。

未來台北市政府的官員們倘若「有樣學樣」,犯錯遭舉發後,也是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表示:該罰就罰,老子有錢。請教柯市長:您是否接受並贊同這樣的行為舉止呢?

台北市曾經發生國小校長出現不當行為,當事人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大不了記過處分」。因為態度輕浮,語氣輕蔑,後來在議會遭議員逼退,黯然下台。校長如此,市長怎麼會比校長還不如呢?

老實說,筆者絕不會支持這樣的市長連任,這種不良示範者一旦連任成功,也不會是適任的好市長,不值得期待!

(作者為台北市民,退休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