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楊偉中的評價

對於楊偉中這個人,我是沒什麼好感的。這樣的觀感,從他以學運出身但卻能出任國民黨發言人、文傳會副主委這樣的角色開始。

學運和國民黨,差不多是分別有極度差異,且不相容的概念。一個人能在思想的內裡,讓這樣的相異相斥「包容並蓄,兼而有之」,甚且那樣的游刃有餘,他對理想的堅持;對是非的認識;對自己乃至他人的誠實,都是讓人懷疑的。

雖然,他後來選擇走回正道,回頭批判國民黨這個老東家,更成了黨產委員會委員,多少負起清算國民黨不當黨產的工作。然則,國民黨的種種不義,在他投入老 K 這個賊黨,並且扮演化妝師之前固無所知 ? 或者在他於國民黨內得意的後期,甚至在離開之後才發現 ? 這也難教人相信。從這點來看,他對理想的堅持;對是非的認識;對自己乃至他人的誠實,依然讓人懷疑。

楊偉中以壯年而不幸往生,有他的親人哀戚,有他的摯友念禱。討厭他的人固不必幸災樂禍,對他後期表現有所稱許的人,也不必讚譽太過。他不過是個凡人,一個有時候可能連自己在幹什麼都不知道的凡人。

只能肯定,人世間的意外,就是那麼地不讓人意外。在可能的任何意外發生之前,好好地做對的事,莫要回頭不及。這是楊偉中其人聊堪告慰的地方。

死者為大,生前之種種盡皆一筆勾銷。

一筆勾銷還則罷了,若只挑好的說,那是虛偽和稀泥。

台灣各處所見之輓聯、花圈盡是懿範永存、坤儀足式、哲人其萎 、 德業流芳 、光耀寰宇等等華而不實的客氣話,客氣歸客氣,客氣過了頭就成了笑話。想那老鴇死後落了個「懿範永存、坤儀足式」,流氓黑道翹辮子卻道「天妒英才、浩氣長存」,只怕連閻王老子都要笑岔了氣。

「豹死留皮,人死留名」,無非是勸人多多為善,至少切莫為惡,身後好歹留點名聲于人探聽,給後人留點將來社會走動的根柢。若將生前之種種皆盡一筆勾銷,那還留個啥 ? 名既不留,哪還有香的臭的 ? 好人壞人都一個樣,大家都「功勳不朽、垂範人間」。這是台灣人的善良,也是鄉愿。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確實有勸人及時悔悟的積極性,然而仔細想想,它還是有幾分的鄉愿。它的鄉愿在既往不究,在把從前之種種一筆勾銷。立地成佛 ? 以前冤死屠刀之下那些倒楣鬼找誰討公道 ? 動刀之人既已成佛,還能奈他何 ? 豈不只能繼續當孤魂野鬼了。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 老叟就要問,提刀之前知否那刀之鋒利? 可知以那刀能傷人取命 ? 如其皆然,豈有行惡之後刀子一丟就能成佛之理 ? 沒那便宜事,要便宜廟裡寺裡去找。世俗人間該有世俗的公道。

評看一個人的一生,尤其對政治人物,好的壞的都得看,不栽贓抹黑,不添花溢美。這是我對楊偉中的意外所引出對他兩極評價的粗淺看法。

< 資料來源:Taco Li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