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選舉強迫我們長大

(青年時評)

選舉結束了,下一代幸福聯盟大獲全勝,北神探中主播南菜販也都相繼上位。如果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當選了,很好;如果自己討厭的候選人當選,也不錯,因為這樣,公民就會用放大鏡來檢視這位非自己屬意的當選人的一舉一動。公民監督還是民主的本質,更是公民的天職。

公民投票的結果也是。如果自己支持的議題通過了,非常恭喜;如果自己支持的議題,還是沒有通過,那這次的公投就是一個開始—讓社會開始對話、開始關注、開始討論。而要怎麼深化這樣的討論,去理解彼此不同的立場,進而做到說服、妥協,這才是真正的挑戰。千萬不要因為公投結果不盡人意而放棄,因為未來是我們年輕人的!

這次的選舉強迫了我們長大,讓我們理解民主並不是想像中的美好、簡單;走出臉書後,現實中還有這麼多不同的聲音;走出同溫層後,外面的世界還這麼大。

改變並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改變不能期待任何政黨施捨,要靠我們自己去爭取,要靠我們自己去奮鬥,只是出門投票並不夠,要持續的關注並參與社會運動,改變才能真的成真。

(作者就讀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