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梁亡國記 - 錢進來 貨出去 魯梁發大財

對想要依靠中國的人,看看這個中國歷史故事吧!

魯梁亡國記 - 錢進來 貨出去 魯梁發大財

春秋五霸之首齊桓公,有一天對管仲說:「魯梁這塊地方,對齊國來說,是重要的糧倉,就像是蜂的螫針,是唇亡齒寒的緊密關係,我想要打下魯梁,有什麼好辦法?」

管仲回答說:

「魯梁的老百姓擅長紡織厚絲織服飾,您就專門穿厚絲織衣,叫你的臣子部下也通通都穿,老百姓就會學你們穿,您再命令齊國禁止紡織厚絲織衣,一定要從魯梁進口,這樣魯梁就沒人種田,而全民都去紡織厚絲織衣了。」

齊桓公雖然不明所以,還是說:「好。」

齊桓公馬上到泰山南邊訂做了一套厚絲織衣,十天就做好,穿上。

接著,管仲告訴魯梁的商人說:

「你幫我買一千匹厚絲織布來,我給你三百斤的黃金,你要是賣十次,就賺了三千斤的黃金啦!這樣你們魯梁可以財政富裕到完全免稅都還預算花不完。」

魯梁的國君聽到管仲這樣說,真是黃金從天上掉下來,眼睛都發直了,叫所有魯梁國民全部都去紡織,十三個月後,管仲派人到魯梁,魯梁城裡的老百姓簡直把他當成財神降臨,全城都眼巴巴的去歡迎他,馬路上人潮洶湧到起了沙塵暴,伸手不見五指,只好彼此牽著褲帶,跟著前面的人的腳步前進,車子的輪軸都擠得上下交錯,成了一大片車陣。

管仲見到這個情況,就說:「魯梁已經是我們的了。」

齊桓公大惑不解:「怎麼說?」

管仲賣個關子,只吩咐齊桓公:

「您請穿上帛衣,叫老百姓都禁止穿厚絲織衣,然後關閉邊界,與魯梁斷絕往來。」

齊桓公雖然完全搞不懂管仲葫蘆裡賣什麼藥,還是說了聲:「好。」

又過了十個月,管仲又派人到魯梁,發現魯梁的老百姓哀鴻遍野,陷入嚴重飢荒,連緊急加稅,都收不到可以供應國君所需的糧食。

魯梁的國君這時候才命令人民快點不要紡織,快去種田,但是種田沒辦法三個月就收成,哪來得及,於是魯梁老百姓的米價高到一千塊,
同時齊國的米價才十塊錢。

二十四個月後,魯梁的人民有六成都歸降齊國,三年後魯梁的國君也投降了。

《管子‧輕重戊第八十四》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 資料來源:王定宇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