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或神化民主

深化或神化民主

最近因為華為公主被抓起來的事情,以前我寫華為相關的文章又再度被熱傳起來,除了新北市政府直接把華為和自己互相連結以外,其他人很少有討論我對華為危害國家安全的判斷有問題,欣然這個問題有比較多的共識。

四年前我開始寫中文的文章,很多人攻擊我的文筆很差,拿起以前的文章來看,這個攻擊也不是沒有道理。寫了四年的文章越寫越順、越寫越快,看起來真的進步不少。

偶然看見有幾個人在某些社團攻擊我有關卡式台胞證 RFID 的事情來轉移華為危害國家安全的問題,「電機系的教授不知道被動元件沒有電池不會發射電波,怎麼可能非接觸讀取,這樣怎麼侵犯隱私?」

意思就是說這個人很笨,連自己專業的知識都沒有,講華為的問題只是瞎貓碰到死老鼠,並不是有什麼專業在背後支撐。

許多人講講台灣並不是重視專業的國家,數據是冷冰冰的,理論是硬梆梆的,現實是殘酷的,一切都是憑藉感覺來行事、判斷和做決定。

所以非常多的人認為台灣主要的電力來源是核能,不要告訴我細節,也不要告訴我數據,只要給我感覺就好,如果感覺不到就不是事實。這種地方不要說真理越辯越明,連解釋什麼都顯得多餘,人們只想知道他們相信的東西。批評這樣的現象叫做檢討選民,用反智兩個字來批評是精英傲慢,無可奈何尋求移民其他國家的管道被指不愛台灣。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還要要求人民自行決定統一或獨立,要相信民主而且深化民主。不爽來辯論,問題辯論的群眾和基礎到底在哪裡?我相信民主,但是民主是一個漫長的說服過程,一個剛脫離黨國教育統治幾十年,謠言假訊息滿天飛,中國的統戰和成千上萬的五毛、網軍和在可怕眾多的高速電腦上大數據及人工智慧運作,要降低公投門檻並讓大家可以投票決定統一或獨立,是有現實感還是沒有現實感,是深化民主,還是神話民主?

時機不到大家都是笨蛋,以前我也不知道有那種東西不用電池,還會發射電波做非接觸式的通訊。像我這種理工科的笨蛋,唸了很多相關的文獻,雖然愚蠢也還知道人事時地物有個因素不同,結果就會不同。

能力越大危害越大,理工科的實驗通常影響比較小,人文科學的實驗影響可是非常巨大,馬克思共產黨的實驗,可是死了好幾千萬人,小小的台灣可以成為人家的實驗室嗎?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