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政黨體質,民進黨該怎麼辦?

九合一敗選負責,蔡英文請辭民進黨主席,黨改造將如何進行,備受矚目。資料照片

九合一敗選負責,蔡英文請辭民進黨主席,黨改造將如何進行,備受矚目。資料照片

陳宜群/新北市文化資產守護員

11月24日投票結果,民主進步黨遭受一場挫敗,丟失了許多縣市長寶座及縣市議員席次,固然令人氣餒,然而,倘僅據百里侯候選人及總席次挫敗,驟斷這屆「民進黨是徹底失敗」,恐怕有失偏頗,或者,不分青紅皂白,大家一股腦兒氣憤「問責蔡賴內閣是敗選主因」、「怪誰不力」、「叫囂誰辭職下台」,如此一來,未免有失理智,自毀長城,親痛仇快。

平心而論,若是仔細分析此屆選舉結果,全國地方各級民代的當選人之中,除了許多民進黨籍民代者順利當選,尚不乏平時友善民進黨的無黨籍政治盟友,因此,民進黨在地方大選的戰果,整體而言,民進黨在基層實力,倒是塞翁失馬,較2014年情況更佳,就結果來看,實在不宜過度苛責洪耀福秘書長、賴清德院長及立法院所有民進黨籍立委。

當然,就事論事,細究2018地方大選,民進黨敗績的根本主因,大致上可以歸納為五項:(1)政黨財務不佳、(2)準備時間不足、(3)媒體資源劣勢、(4)黨工編制虛弱、(5)初選機制及相關規定待改革;另外,也受限於國內現行法規,未能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的環境。

畢竟,這場大選,猶如一場「侏儒戰巨獸」的惡戰,當「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侏儒政黨,碰上下野後的國民黨轉進地方,傾巢而出的航母艦隊群,挾其黨政軍公商媒老本,並有各地黨國守舊勢力強攻助打,上下襲擾各縣市政權,長達十八個月之久,猶如「侏儒」對上「巨獸」,任誰也難以招架。

其實,國民黨依然是一頭可怕的選舉巨獸,從其初選制度設計、提名作業徵收高額的登記費等名目(例如:僅就登記費而論,某縣市議員參選人登記費,國民黨是45萬,民進黨是5萬,差距9倍之譜,其他實際選戰開銷,更是不在話下),挾其原本就佔上風的媒體資源、黨內雄厚資金財力、若干黨國政商名流聲援響應,進而發動長達十八個月的選舉競爭,乃至最後半年鋪天蓋地的總攻擊,豈有不敗之地。

相對於國民黨這麼龐雜的選舉巨獸,民進黨及各小型政黨,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無論「募款、媒體資源、競選團隊、基層組織動員力、樁腳固本戰、策反及政治穿滲力…………」,難以相提並論,豈有不敗之餘地

唯有實際參與基層輔選及組織動員者,最能知曉前述的戰場情況,彼此人力與財力資源差距,就像是「新兵駕駛遊艇出擊,跟整支航母艦隊群,硬碰硬」,當然是難以招架,只有被各縣市的國民黨航母艦隊群追擊圍剿的苦情。

進言之,民進黨現階段最重要的課題,不全然是2018立委補選、2020國會及總統大選,反而,當務之急,應該是「改造政黨體質」,及推動國會「修訂國內選罷法、頒定政黨法」。
 
諸如:(1)制定2019~2025年6年期的政黨轉型方案,透過各種方案,改造政黨內在體質;(2)提昇募款能力,強化政治競爭力;(3)擴充增聘各級黨部人手,深化發展基層黨務組織,廣納基層民意;(4)黨主席須帶領黨務主管、各級工作人員,時時下鄉,體察民瘼,匯集輿論;(5)化被動為主動,挖掘時局問題,透過智庫集思廣益,制定改造台灣基層政治的方略;(6)大力運作「台灣民主學院」機構,扮演它符合國家社會所期許的功能。

同時,為了避免少數人把持黨機器,唯親任用的小圈圈,民進黨應正視修改相關黨規,開放各界優秀人才參政,正視許多黨員呼籲「強化黨內政治人才培育、鬆綁黨內初選機制,營造黨內同志公平競爭的環境」,研議黨內初選機制變革。
 
例如:(1)採多元開放的方式受理初選,認可黨員可透過爭取相關民眾或黨員連署來設定為初選要件;(2)限制初選競爭成本,降低登記費及民調費金額,制定其相關上限等規定,破除為少數菁英份子量身定制的黨內質疑,被外界詬病為富人政治問題;(3)廢止黨公職人員分擔金,剪除此不當苛捐雜稅,採用募款活動,建立穩定又常態性的管道,來籌措政黨政治資金,減輕黨公職人員及民代參與黨務之壓力。

最後,關於未來黨主席的理想條件,管見以為,「創鬪力型的黨主席」是不二人選,它不外乎三項:(一)「理想、熱情、親民,能夠時時下鄉,勝任帶領全黨同志,一起投入基層服務,感動百姓者」;(二)「具備組織發展、解決募款問題或財經專業長才,引領黨務改造者」;(三)「曾經擔任縣市黨部主委、國會議員、政府官員等公職人員」。結而言之,期待她/他趕快出面,速向中央黨部登記參選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