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選擇,都是在選擇我們想要的世界

你的每一次選擇,都是在選擇你想要的世界。

你以為買促銷的林鳳營鮮奶是賺到,但這個消費行為同時是告訴所有食品廠商,使用黑心原料是可以被原諒的,那當下次有機會使用黑心原料時,廠商考量的風險就只有那微不足道的罰款,而不會把消費者的抵制成本算進去,當老實不一定賺得到錢,黑心風險卻很低時,當然會有更多食品廠商使用黑心原料。

是你我的選擇,導致廠商在道德與獲利之間選擇了獲利,可是最後傷害的,是整體台灣人的健康。

同樣的,你以為吳寶春的中國台灣麵包是被迫的、不應該受到抵制,這同時也是告訴所有想進軍中國的廠商,為了賺錢而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情有可原,當堅持尊嚴跟主體性不一定能得到褒獎,對試圖併吞我們的中國示弱卻能獲得體諒時,那下次有同樣機會,當然會有更多台灣人選擇對中國投誠。

是你我的選擇,導致廠商在尊嚴與獲利之間選擇了獲利,可是最後傷害的,是整體台灣人的民主跟權利。

在這些抵制行為中,懲罰並不是主要目的,最重要的,是為了未來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一個以公眾利益為主的價值觀:你不能為了自己,傷害其他人的健康,也不能為了自己,出賣養育你的土地。

如果這些你可以理解,又有什麼理由拒絕轉型正義呢?

許多人會說,威權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追究白色恐怖加害者只是在傷害社會和諧,真的是這樣嗎?如果邁入民主時代後,威權時代的惡行都可以不追究,那當下次我們不幸再度面對獨裁威脅時,是不是所有人都會選擇臣服?當抵抗不一定有效果,臣服卻沒有風險時,你如何要求所有人堅持正確的價值?如何要求所有人不刑求、不栽贓、不被政治影響而誤判、不受長官脅迫而違法?

轉型正義的反對者們很愛說這一切的不正義都是必然的,如果回到同樣的時空,多數人也會做出一樣的選擇。是的,在中華民國我們承認這一點,而這正是為何轉型正義如此重要,就是因為沒有轉型正義、就是因為助紂為虐沒有風險、就是因為過去為虎作倀的人都沒有受到懲罰,所以同樣的情形發生時,我們才會做出一樣卑劣的選擇。

錯誤的行為,不會因為時空背景而改變其錯誤的本質,我們之所以會一錯再錯,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從錯誤之中建立一套保護正確價值觀的體系,所以我們讓頂新集團重新開始獲利,讓越來越多人為了金錢跟中國低頭,也讓威權的幽靈一直揮之不去,再再傷害著我們的民主。

你想要健康的生活,就抵制頂新到底;你想要有尊嚴的人生,就不用給吳寶春留面子;你想要每個人都有最基本的權利跟保障,就要支持轉型正義,否則下次,人權依舊會是多數人的第一個犧牲品,永遠都要記得,無論是懲罰、是獎勵、是抵制、是轉型正義,我們的每一次選擇,都是在選擇我們想要的世界。

新聞連結:
白色恐怖不再「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促轉會「加害者資料庫」明年10月上路。
https://www.storm.mg/article/720303

< 資料來源:林艾德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