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真的單月大虧1200億?國民黨別再秀下限

就要過年了,國民黨委員總是有辦法刷存在感秀下限。根據媒體報導,國民黨又開始消費勞工的相對剝奪感,硬是要在過年前恐嚇勞工,不讓大家安心過好年。他們斷章取義拿了去年勞保基金,單一一個月的帳面盈虧大做文章,開記者會要監察院還調查勞保基金操作,盛氣凌人一時間還真讓外界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但是國民黨起手式就搞錯了,把勞「保」基金跟勞「動」基金,基金有好多種,勞保、勞動不一樣,但是國民黨豬油蒙心、傻傻分不清。明明兩回事,硬是要湊在一起亂講一通。坐在記者會上口沫橫飛、當過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煞有介事振振有辭罵東罵西。但,錯了就是錯了。確實,去年10月勞動基金帳面上是虧了1200億元,但這個虧損的背景是有原因的,這也是國民黨這群蛋頭立委不敢觸碰的事實。那就是:全球因為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股市大跌後續連債市也崩盤,這是全球性金融市場的短期波動因素。這讓台灣各大基金投資報酬率都是負的,甚至保險業的帳面損失更是驚人。不過這些都是舊文,不是新聞。

曾銘宗(右)以前當官沒有專業,那沒關係,現在可以試著重新開始學習,但不能為了抹黑執政的民進黨,而抹煞政府裡賣命盡責公務人員的努力。(資料照)

今年到目前為止,歐美股市已經反彈,中美貿易戰也在進行談判中,整個金融市場已經逐漸恢復穩定。那為什麼國民黨還要拿這個數字來大做文章?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國民黨的位置,長期都是賴士葆、費鴻泰、羅明才、盧秀燕等人在把持,後來則加上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這些人以資歷來說都是老鳥了,怎麼會不知道用「一個月」的基金績效震盪來暗指「勞保會倒」是無稽之談?怎麼會不知道那個月「股災」,導致幾乎所有的基金、保險公司都是負績效?怎麼會不知道勞動基金規模龐大,有約4兆元台幣之多,1200億元的帳面價值波動也才3%左右?如果不知道,那國民黨號稱台灣最懂財經的政黨,不就是假新聞?

看這些國民黨立委的選區,不是台北天龍國就是眷村區,幾乎都是躺著選的區,而每個都是好幾屆的老牌立委。如果真的不知道,那也無可奈何,畢竟這是人民的選擇。但當過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還要跟著瞎起鬨,這就問題大了。去年10月帳面虧1200億元,怎麼不說去年7月帳面賺700多億的事呢?虧錢要調查,那賺錢要不要一併調查?事實上,把每個月的起伏金額拿出來看,就會發現這些委員主張調查有多可笑。

其實,美中貿易戰導致的股災,台灣所有有規模的基金都負績效,但勞動基金仍然是第一名。這就像每次都考100分的優秀學生,突然考50分,但所有同學都考更低分,這樣你會說這個學生不優秀嗎?利用時間落差,造成的印象差異,來抹黑勞動基金操作,我想勞保局、金管會的老同事們應該會對曾銘宗,這個昔日的老長官搖頭吧。如果以前當官沒有專業,那沒關係,現在當立委一個月領19萬,可以試著重新開始學習,但不能為了抹黑執政的民進黨,而抹煞政府裡賣命盡責公務人員的努力。

(經濟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