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大前校長:一個「englishit」的教育題

 

日前嘉義高中英文考題被懷疑有辱罵蔡總統之嫌,引發各界關注。翻攝畫面

日前嘉義高中英文考題被懷疑有辱罵蔡總統之嫌,引發各界關注。翻攝畫面

張惠博/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擁有開明學風,傑出校友分布各個領域,醫、學、法政、警界尤為出色,堪稱為高中名校之一的嘉義高中,本(2)月中開學的英文考題,被學生質疑出題老師有政治傾向且藉考題辱罵總統,遂向《蘋果》投訴,報導後引發各界關注,多認為命題不妥。

據查,該考卷第6題原文為:「President Tsai-englishit made some silly ____in her speech.」,計有「A、amateurs」、「B、disasters」、「C、parades」、「D、comments」4個選項,正確答案為「D、comments」。惟命題老師表示,本身並無政治立場,對政治也不熱中,主要是測驗學生的英文程度,別無他意。以蔡總統為題,是為了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意識形態容或有許多的意涵,但就哲學面而言,意識形態可以界定為對事物的理解與認知,它是一種對事物的觀感與思維,是觀念、觀點、概念、思想與價值觀等要素的總稱。準此,受過專業訓練的老師必有個人的意識形態,乃至於政治觀點與態度。

但因師生權力不對等,學生也有思想的自由,因此,在教學過程中,不能涉及政治話題,也不應表態支持或反對某一方。雖說只是寒假測驗,但學生閱讀了試題內容,其所造成的影響實難評估。此外,就評量學理而言,選擇題的題幹,不應岔題,分散學生專注力,選項尤須妥善配搭,提供學生仔細區辨,以選出正確的答案。然而,該題選項,都是負面的字眼,可見命題者的居心,實難以一句沒有政治立場或沒特別針對某一人所可掩飾。

進一步說,英文字彙考題,既在測驗學生能否正確選答「comments」,更無須拐彎抹角,將個人對於政治人物的主觀認知或價值置入試題中。前述作為,恐有違教師專業的表現與教學倫理。可惜,現行教育場域中,尚缺乏處理前述案例的準則,以致偶有教師擅自以幽默或引起學習興趣為由,做出逾越師道的事。建請教育部盤整現行法令或建立相關處理依據,並納入師資培育教材中,俾有益於深化民主公民素養。

嘉中校方與老師已發表道歉聲明,總統府發言人也表示,蔡總統並不以為意,請老師和校長不必放在心上。一般大眾多稱讚總統的氣度,但也有人感到失望。因言論自由固然珍貴,可是,教學過程中夾帶著人身攻擊,則非屬言論自由,有濫用教師權威之嫌,也濫用了言論自由。期盼具有法學背景的總統能提供大眾機會教育,以免混淆了言論自由的界線。

此外,若不想罵人,就不要用「silly」來形容呀!難道近3年來,總統的公開演講都找不到好的論點嗎?須知,沒有依據的評論是不公平的。甚且,若學生日後有樣學樣,也把老師改名為「張englishit」,老師能否也有雅量處之泰然,一笑置之?

相較之下,曾獲優良教師肯定的新北市鷺江國小劉老師就沒有這麼幸運。她因帶領學生參觀鄭南榕紀念館,去年考績即被評為乙等。劉老師教書13年,得過《天下》雜誌創新教學獎、藝術教育傑出教師獎、基隆市優良教師獎等獎項,調到鷺江國小任教5年,教學表現同樣備受肯定。劉老師感慨,她努力推動人權教育,卻遭到此下場,憂心產生寒蟬效應,未來老師不敢自行開發教材或活動。

但鷺江國小陳校長澄清,教師考績是由教師考核會議集體評定,每位委員投一票,依老師的整體教學表現綜合評量,才給乙等考績,與她帶學生參訪鄭南榕紀念館無關,但綜合評量的依據為何?有具體客觀的數據嗎?

總之,對於同一事件,每人皆有可能存在不同的認知與價值判斷,所以,教育場域尤須提供對話與學習機會,傾聽不同意見,尋求相互理解,讓不同意見都能得到尊重,不宜濫用權威,以落實民主教育。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