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可以,台灣不行?

 

2014年越南發生排華,去年排華示威再度發生,因為有前車之鑑,政府立即改變政策,越南討厭中國人,既是歷史恩仇,也是近代史的一個事件。圖/公有領域,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2014年越南發生排華,去年排華示威再度發生,因為有前車之鑑,政府立即改變政策,越南討厭中國人,既是歷史恩仇,也是近代史的一個事件。圖/公有領域,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儘管華為通訊產品的後門行徑,遭受歐美國家譴責,多國政府已經下令禁止使用,但是台灣的公車公司居然還沉迷於華為網路系統,反觀開發中的越南卻鐵口告訴中國,我們拒絕使用華為,即便送給我也不要。目前由越南軍事電子公司自行研發的5G網路,預定在2021年上路,越南政府說:「我們不用華為,若有需要我們會購買西方國家的設備」,壯哉斯言,而台灣呢?真的很丟臉。

比起歐美國家,越南對中國的警惕是越南如今可以從美中貿易戰爭中直接受惠的主因,越南抵抗中國決心無與倫比,無須美國警告,越南就是這樣的國家,同樣是惡鄰住在身邊,越南政府和人民隨時警醒,可是台灣卻毫不在乎,不見棺材不掉淚,剛好和越南反向而行,到底是哪一國腦袋不好?

2014年越南發生排華,起因是海底石油探勘工程,中國和越南發生衝突,引爆越南人排華暴動,台商被誤以為是中國人,也跟著受累,損失極為慘重,但是經歷這次教訓,台灣商人也學到在工場外面貼上:「我來自台灣,我不是中國」,以便保護自己,去年排華示威再度發生,起因是土地租借,越南人民反對把土地租給中國開發,因為有前車之鑑,政府立即改變政策。這起示威,沒有擴大為排華暴動。

越南討厭中國人,既是歷史恩仇,也是近代史的一個事件。

歷史上,越南在中國秦朝被納入版土,到了唐朝滅亡,西元968年越南才擺脫中國獨立建國,從此歷經多次王朝更替,越南和中國仍然保持宗籓關係。到了1804年阮福映藉由法國力量統一越南,法國天主教因此獲得許可,進入越南傳教。1833年越南王朝換人執政,在儒教集團壓力下,開始展開迫害天主教行動,從1833年到1860年,估計有4萬天主教徒被殺害,30萬教徒被放逐出境,終於引起法國不悅。

當時法國只注意中國貿易,對越南並不在意,但是法國為了報復越南,在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時,1860年,英法聯軍北上攻陷北京,法軍回程南下,順道佔領西貢附近三個省,從此法越之間戰爭不斷,一直到1887年越南全面淪陷,成為法國直接或間接殖民地,而作為越南宗主國的中國卻不抗拒,甚至承認法國對越南主權,使越南人感覺被出賣,從此,法國殖民越南長達59年,一直到太平洋戰爭結束1945年春天,法軍才被日軍驅離,其實1940年日軍就進入中南半島,但是持續維持法國維琪政府殖民統治,越南只有遭受日軍軍事佔領,直到終戰前半年,法軍才被驅離。

法國自以為殖民越南,是屬於「文明使命」,但是,美國羅斯福總統卻很不以為然,羅斯福曾經說:「法國對越南沒有善盡對殖民地人民教化責任,只有資源剝削掠奪」,以菲律賓做比較:美國在菲律賓,平均三千人有一個醫生,法國在越南38000人才分配一個醫生,法國在越南設立三所中學,美國在菲律賓有100所中學。

1945年二月,預期日本將會戰敗,羅斯福總統希望戰後越南或中南半島國家應該和菲律賓一樣,從殖民地解放獨立,卻遭受法國戴高樂阻擋,戴高樂要求美國幫助法國,重回越南殖民地,否則就威脅要加入蘇聯共產陣營,詳見芭芭拉塔克曼:《愚政進行曲》。

1945年4月羅斯福死亡,他的遺命卻無法實現,繼任者杜魯門,擔心紅色蘇聯擴張,終於決定託管中南半島,以北緯16度為界,中國接管北越,南越由英法聯軍接管。1945年9月2日蔣介石接獲盟軍派令,立即委任盧漢將軍接管北越,越南人形容接管越南的中國軍隊,根本就是土匪黑幫、強盜、強劫、強姦,無所不為,中國軍人留給越南人相當惡劣的形象,台灣導演王小隸,父親就是王昇,1965年王昇曾經受美軍軍顧問團邀請,進入南越,這些話也是當年的越南政府官員,對王昇口訴,後來王小隸才從父親口中得知國軍軍紀很差。

盧漢接管北越時間並不長,可見,當年國府軍隊軍紀不佳是事實,同樣到台灣接管的國軍,也有相同惡劣行徑,因此直接或間接導致228事變。

同樣這一天,胡志明在北越河內的「羅亭廣場」,自行宣布越南共和國獨立,並且當眾宣讀「美國獨立宣言」,當時還有美國戰略服務處官員作陪,這個服務處就是美國中情局前身,當時很多人認為美國支持胡志明,直到胡志明的共產黨身分被揭露後,越南局勢起了變化。

蔣介石的腳色確實很尷尬,雖然國民黨支持胡志明的民族獨立,卻又擔心胡志明的共產黨身分,1946年1月,越南臨時政府在河內成立,2月法國殖民政府派員到河內談判,暫時同意越南臨時政府管理北越,但是這一年3月,法國軍隊與盧漢軍隊發生衝突,經過雙方和談後,6月蔣介石決定將盧漢軍隊撤退出北越,並指責盧漢把接收日軍的武器,轉交北越胡志明,北越有了武器支持。

這一年12月,第一次越戰終於爆發,法越戰爭一共九年,一直到1954年法國在奠邊府大敗,這一年7月21日雙方簽屬日內瓦合約,南北越兩國畫界為線,用300天進行人民遷徙,許多北越的天主教徒,害怕遭受共產黨迫害,大規模逃亡南越,估計有70萬人,法國也逐漸退出越南,但是很多逃離北越的難民,被圍困在海防難民營,美國基於人道,下令第七艦隊到海防救援,這項行動稱為「自由之路」,這行動也是美國和越南結下恩怨的開端。

從1955年到1959年,南北雙方沒有大型戰爭,這段時間,美國開始對南越民主共和國,進行經濟支援,北越對南越的滲透卻沒有停止,一直到1960年,北越直接攻擊南越,第二次越戰終於爆發,美國被迫捲入其中。

本來美國在南越只有軍事顧問團,但是第二次越戰迫使美國無法逃避,幕後的「影武者」就是毛澤東。

毛澤東告訴胡志明說:「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沒辦法和平共處,打的不痛不癢,無法解決問題,乾脆打大一點,好解決問題」,胡志明接受毛澤東觀點,走向冒險之路,從1960年到1978年,包括1975年美國戰敗,退出越南後3年,越南進行戰後重建,18年來中國投入越南兩百億美金,要知道,1960年到1963年這三年,中國遭到大饑荒襲擊,毛澤東寧願看著千萬中國人餓死,卻把糧食送到北越打越戰,這位老兄被稱為殺人魔鬼,其實剛好而已,但是被洗腦的中國人還把他視若神明,中國歷史的荒唐就是如此。

兩次越南戰爭歷經30年,越南國家終於找到獨立統一之路,卻是千萬越南人付出生命代價,還有數百萬越南人流落海外,或許是悲劇過於巨大,才使越南人領悟獨立自主得來不易。

越南的歷史距離今日並不遙遠,所以越南人從這些血淚中知道一件事:「相信自己,不要相信任何人」,在強國環繞的世界,你無法變成老虎,至少也要成為刺蝟,所以,越南從反美帝路線,走向反華路線,因為越南人知道:中國對越南威脅,比美國更巨大,這是從歷史學習的智慧,但是台灣藍營人士卻急著擁抱惡鄰,真是一群歷史無知者,可憐啊。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