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遊行是怎麼一回事?

不只香港,國際輿論大反彈
路透社預估:「50萬人」上街!!
  
台灣基進由淺至深,帶你看懂《#反送中》遊行是怎麼一回事?
  
修訂 #逃犯條例 起因
  
2018年,一對香港情侶來台灣玩,因中途起爭執,香港男生竟然殺害了這位女生。後來,兇手棄屍後回到香港,在香港遭到逮捕。
  
香港現行的《逃犯條例》,其他國家可以要求把犯人引渡回犯罪地進行審判,但是這項條例「排除 台灣、澳門、和 中國」,另外要移交的時候也要香港的立法機關來審議通過

於是無法移交台灣,也無法控告兇手謀殺罪。
  
《逃犯條例》=《#送中條例
  
香港政府就藉著這個問題,要將《逃犯條例》放寬到所有國家,包括最爭議的:「#中國」給放寬。未來只要:
  
1. 可以判刑三年以上的罪刑,三十七項罪名內(後上調為七年以上)
2. 經過特首(中共棋子)同意,就可以移交,不用經過立法機關審議通過。
  
香港人都稱呼這條例叫做「送中條例」。
  
未來只要違反法律,尤其是政治異議者,將被移交到中國進行審判。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先生,只因賣中共視為的禁書,就被抓去中國關押8個月。
  
未來,他有可能被以逃犯條例移交到中國受審被關,於是他就趕在通過之前,流亡到台灣。
  
香港人群起反對,國際輿論也反對
  
香港內,商界、教育界、法律界、政治界、社福界、甚至連賽馬界都跑出來反對!
  
國際上,美國、加拿大、歐盟、英國等,都用不同的方式表達關切和反對意見。
  
《送中條例》若過,香港連經濟都不保了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指出,《逃犯條例》讓中國加速侵蝕香港的高度自治與自由。《逃犯條例》修訂一旦通過,香港失去自治權,未來將會暫停行使美國的《#香港政策法》,這也代表,香港將可能被取消現在的 #關稅獨立區 地位。
  
對香港人而言,無疑是一次次無情的打擊。
  
過去,香港移交政權下,香港人本以為,縱使沒有直接的民主,至少還保有一定的自由和法治。
  
但是中共統治下,《條犯條例》將可讓中共合法來肅清香港政治異議人士。在這樣的情況下,香港目前的國際金融市場地位,未來將因失去自治權,因國際不信任而被制裁,對香港經濟更是嚴重的打擊。
  
中共為何對《逃犯條例》踩這麼硬?
  
香港自由黨田北俊就指出:
  
「美中全面對抗,美國聯同其他國家防堵中國,中國不再需要香港作為外資窗口。 #香港可能需要犧牲, #來表示歸隊, #與國家團結。」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還說到
  
「香港的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部分,」
「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小心,劍指基本法23條阿!白色恐怖來臨。
  
若是為了中國所謂的「國家安全」,《逃犯條例》通過後,接下來可能再進一步通過:《基本法23條》。
  
基本法23條,也就是將「煽動叛亂」、「顛覆國家政權」罪刑的憲制立法。這條本在2003年由香港人民成功抗爭擋下,可能再啟立法。
  
簡單來說,《基本法23條》只要立法,就可以合法進行香港版本的「白色恐怖」。
  
 中國對香港政策的轉變
  
1949年,中共決定不用武力收回香港,改採周恩來提出的「長期打算、充分利用」政策。
  
在冷戰時期,中國得以突破美國圍堵的關鍵點之一,就是香港。
  
1. 成為中國的外匯來源地
2. 走私(被美國禁運的科技物資,以及出口中國農副產品)
3. 中資企業的境外營運基地(中國銀行、華潤集團等)
4. 情報心戰中心。
  
同時,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也把香港當成「#自由世界前哨」(Free-world Outpost),甚至希望97年之後,香港成為「民主價值的催化劑」,作為一種示範區。中國也知道香港可能是西方要輸出民主的「特洛伊木馬」,一直以來相當防範。
  
但是,隨著中國經濟崛起之後,反倒「充分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當成對外輸出中國的銳實力的轉繼點。例如:大量中資企業來港,漂白成港資企業,然後再對外投資,相信這個台灣並不陌生;例如,透過香港繞過美國對中國的高科技出口管制等等。這段期間內,香港儼然成為「#紅色中國前哨」。
  
然而,在美中關係的全面對抗之下,香港的特殊地位,或許中共反而已經視香港為一個會被美國突破的破口,不惜要犧牲香港,都要將香港收緊、歸隊,表示對中國的忠誠。
  
我們該學習到什麼?
  
我們應該知道,一國兩制簡單來講就是個謊言。
  
甚至更要小心,中國對香港踩這麼硬,對中國境內的更是加強控制的力道。但問題是,高壓控制一定不能持續,要如何轉移壓力和矛盾?
  
聰明的你,應該猜到,就是我們腳下的這塊土地。明年若選出簽下「和平協議」的總統候選人,我們正式踏上香港的後塵。和平統一後的習近平,將成功以極端民族主義(偉大的中華復興成功了!)轉移矛盾!
  
但是,「最壞的時機,也是最好的時機。」只要我們可以過了這關,在美中全面對抗情勢下,選對了邊;在香港消沉下,台灣能否掌握先機和戰略布局,就考驗著台灣人集體的智慧了!
 
#WeFight
#護台防中 
#守護台灣家園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