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為什麼還在苦戰?

 

小英執政以來,以捍衛中華民國自居,企圖從這裡拿到選票,從去年選舉可以看出,努力白費工夫,民進黨造勢場子,就算把國旗搖到斷,藍營也會認為你是假愛國,台灣選民的盲目無理就是如此。圖/民報資料照

小英執政以來,以捍衛中華民國自居,企圖從這裡拿到選票,從去年選舉可以看出,努力白費工夫,民進黨造勢場子,就算把國旗搖到斷,藍營也會認為你是假愛國,台灣選民的盲目無理就是如此。圖/民報資料照

 

香港「反送中」運動後,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支持台灣獨立來到49.8%,創下歷史新高,支持統一13.6%也創歷史新低,如果民進黨真的是台獨黨,那麼2020年大選,民進黨只有一位候選人,不管怎麼選都對民進黨有利,但是事實卻恰恰相反,小英仍然苦戰,這也是為什麼賴清德會出來挑戰初選原因。

即便是去年9合1地方選舉前,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支持獨立來到36.2 %,支持統一26.3%,維持現狀23.4%,獨立多於統一,但是選舉結果卻完全相反,跌破一堆人眼鏡,原因很簡單,台灣人民的統獨意識,一直受到外力干預在移動,或者說台灣人國家意識並不堅定,很容易被與論或紅色媒體認知作戰改變,也有人認為選民是故意教訓民進黨,而且地方選舉無關統獨,才會發生藍營大勝結果,這些分析應該八九不離十。

偏離創黨宗旨 小英陷苦戰

去年選舉,紅色媒體就成功改變台灣人認知,降低台灣對紅色入侵的危機意識,讓主張統一的藍營大量當選,以至於明年大選,可以遂行地方嗆中央,甚至以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客觀情勢實在不利於執政黨,所以,小英的連任路上阻礙重重,無法樂觀,使自己陷入陷險境,固然有執政的諸多政策不如人意,以致於造成討厭小英刻板印象的「塔西陀」陷阱,但是民進黨偏離創黨的宗旨也是重要因素。

前面說過,民進黨已經距離台獨理想越來越遠,這不是假設,而是3年執政表現的結果,自己放棄近半選民「支持台獨者」選票,往中間的華獨「維持現狀者」靠攏,結果就產生多人爭搶中間票的現象,簡單說,藍營候選人雖然志在統一,表面上也必須喊出反對「一國兩制」,以中華民國獨立自居,尤其以郭台銘喊得最賣力,甚至連「兩國論」也可以說出口,超過國民黨的既定政策。若要區隔郭台銘和小英,還真的很困難,只有剛剛加入選戰的新黨楊世光,已經不在乎虛假表演,把接受紅色中國併吞掛在嘴上,但是,新黨的急統主張,可以吸納多少統派選票,仍然有待觀察。

楊世光在2017年之前,是東森財經節目主持人,2014年曾參選北市議員落選,2017年以後,把他的財經節目「金錢爆」,轉移到上海的一個財經新聞平台,長期在中國討生活,一出手的政見,就主張接受中國併吞,一點也不意外,但是,居然把關押蔡英文作為政見,連一點起碼的憲法分權觀念也沒有,真的有夠離譜,今天的台灣總統,沒有一個人可以像蔣介石專制獨裁,這是無庸置疑的事情。新黨想在13.6%的統派中,撈到選票,我認為很困難,以台灣的選舉文化,楊世光被棄保的事情一定發生。

回頭看看選票分布,統派的13.6%中,大約有3%屬於急統派,每一個百分點代表12萬票,頂多楊世光只能攻下30萬票左右,這還是不棄保的情況下。

再看看獨派的近50%,包含「死忠台獨者」和「溫和台獨者」,大約可以分成兩個25%,小英目前可以拿到25%,如果加上無特別藍綠色彩10%,但是,中間的維持現狀派和不表態者相加起來大約36%,維持現狀派裡面,親近國民黨的華獨佔了20%,不表態的游離分子,通常不會去投票。小英執政以來,以捍衛中華民國自居,企圖從這裡拿到選票,從去年選舉可以看出,努力白費工夫,民進黨造勢場子,就算把國旗搖到斷,藍營也會認為你是假愛國,台灣選民的盲目無理就是如此。偏藍色的選民長期被洗腦,尤其是深藍者,甚至不認為紅色恐怖,結果是去年民進黨大敗,所以,2020年這一場選戰,民進黨認為藍血人會感念小英捍衛中華民國恐怕相當困難。我們必須理解,台灣的選民盲目多於理性,公民教育訓練有待提升,這也是香港人認為台灣人搞不清楚現況的原因,每天搖著國旗,腦袋到底裝了甚麼?這些政治粉絲,奔波南北場子,真的有花時間去理解自己所支持的候選人,到底是甚麼樣貨色嗎?

如果藍營只有一位角逐者,拿到25 %維持現狀派,加上10%統派選票,就可以達到35%,如果有一位脫黨參選,那麼國民黨在2020年必定大敗,除非這位脫黨者有自信,可以從獨派手上要到選票,當然,最無法確定的是,所謂「白蓮教」的柯P是否加入戰局,柯P絕頂聰明,絕不會去加入沒保握的戰局,以他目前的聲勢,想要勝選的機會已經失去,頂多也就是扮演另一位攪局者,可以破壞,不會有建設,他如果加入戰局,藍綠兩邊的選票都會被瓜分,但是卻不足以當選,所以,柯P正在思考,要不要花大錢去當破壞者,但是,我猜他不會出馬。

韓、郭、柯,三人變數很大,因為各個互相牽動,老韓從初選勝出,勢必無法整合國民黨,因為初選過程樹敵太多,無情象徵掛在頭上,做人失敗是最大敗筆,如果是郭董勝出,整合國民黨比較容易,還可以和民進黨一戰,而小英的35%是底線或天花板,就要取決於她可以讓多少死忠獨派含淚投票了?

不管3卡督「酸宗痛」,或最後是一對一藍綠對決,只有先拿到關鍵40%的人才有勝算,小英的關卡,仍然是獨派的選票動向。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