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贈圖迎拒 觀光局交通部都沒錯

我不知道為什麼 jiji 彩繪列車可以吵這麼久。設計師使用合法購入的圖庫、字型,這有什麼錯?如果設計師使用圖庫就罪該萬死,那以後所有設計案裡面的國旗,設計師是不是都要重畫一次?設計案裡面的文字,設計師也都要徒手重寫一次?

再來是俄羅斯創作者很好心地重新繪製石虎圖像,願意免費提供台灣使用。觀光局卻婉拒了,因此飽受批評。

大家要了解觀光局是文官,文官一定要依法行政。而在台灣,文官最大的敵人不是刁民,而是監察院與審計部。這些人為了讓自己有業績、看起來有貢獻,所以會對文官吹毛求疵;明明很多行政機關是做簡政便民的事,在監察院與審計部眼中,就是沒遵守行政程序,所以要糾正。

圖片來源:取自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 Instagram

只要大家有興趣,去看監察院的糾正案與審計報告就知道,這些人已經無聊到窮極變態之程度。行政機關只要被糾正,就會影響考績、年終獎金,嚴重的還會影響升遷。

所以公務員當然就要墨守陳規、不做不錯。

以俄羅斯的免費石虎圖而言。自己弄出石虎圖,這是最安全的方式;在新聞的熱點,接受引發爭議的圖庫創作者餽贈,這絕對是九死一生。觀光局當然不可能接受。

但是交通部長林佳龍是政務官。他要為民進黨執政負責,接受俄羅斯贈圖,是討好民意、促進台灣能見度的政治正確之舉。當然,監察院也可能因此找觀光局麻煩,但觀光局可以推給部長決定,監察院也不太可能為了這種雞毛蒜皮小事彈劾部長;監察院要對政務官、民選首長動手,一定是高度的政治報復。

林佳龍接受石虎贈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所以,林佳龍可以做出觀光局長不敢做的決定。

我認為,大家與其罵台灣的官僚封閉保守,其實問題的核心還是在監察院與審計部,只要他們存在的一天,台灣的文官就是安全自保至上。但是修憲廢除監察院是短期內不可能的事,要直接凍結他們的業務又太粗暴。

最好是能夠修法,讓監察院的處分有救濟管道,最好是可以透過立法院決議予以撤銷;給有民意基礎的立法院來壓制狐假虎威的監察院。

原文出自 曾韋禎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