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墜機 馬英九有責

去年二月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到蘭嶼出任務,運送病患回台,起飛不久就墜海,六人罹難。不久三立電視台就邀請退伍的飛官做講解評論,猜測是民用直升機駕駛人員不適應這種先進的軍用直升機。日前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公布的事故調查報告,果真如此!

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去年2月於蘭嶼執行醫療任務時失事,機上6人全數罹難。(資料照,飛安會提供)

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去年2月於蘭嶼執行醫療任務時失事,機上6人全數罹難。(資料照,飛安會提供)

 

黑鷹直升機是美國空中騎兵師用來快速運送帶輕武器的作戰兵員的,沒有人拿它來做民間用途。和民用(人員運輸、救災、海上救難等)直升機不同的是,軍用直升機在空速、轉彎、爬升、下降、載重、偵搜、裝甲等都有高規格的要求,加上武器裝備,造價比民用直升機不知要貴多少。民用直升機的駕駛人員也不能立刻轉換成黑鷹直升機的駕駛人員。

當年陸軍向美國採購五十架黑鷹直升機,運抵國門,時任總統及三軍統帥的馬英九就下令撥十五架給內政部空勤總隊作救災之用,傻裡傻氣的把雙B轎車拿去當計程車使用。我們不但要追究馬英九削弱國防戰力、浪費國家資源之責,而且今天墜機事故已有結論,當初做決策的人不用負責嗎?

(作者為旅美退休能源事業主管,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