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電競.擾亂民主的實驗場

 

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日前在Twitter上力挺香港,引發中國抵制,威脅取消雙邊合作;但NBA總裁席爾瓦(Adam Silver)表態支持莫雷的言論自由,中國央視隨即宣布暫停NBA賽事轉播。

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因在推特上力挺香港引發中國球迷抵制,不過NBA總裁席爾瓦(見圖)表態支持莫雷行使言論自由,再度中國網友璃心碎滿地,超級火大。(美聯社)

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因在推特上力挺香港引發中國球迷抵制,不過NBA總裁席爾瓦(見圖)表態支持莫雷行使言論自由,再度中國網友璃心碎滿地,超級火大。(美聯社)

 

無獨有偶,香港爐石電競職業選手「聰哥」blitzchung,於獲勝後接受採訪時戴上防毒面罩,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隨即遭到禁賽與沒收獎金的處分,同場轉播賽事的主播亦被終止合作。

類似這種中國鴨霸的事情,屢見不鮮,我想長期飽受中國霸凌的台灣人最能感同身受。我們該如何因應?

二○一七年底,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提出一個叫做「銳實力」(Sharp Power)的概念,形容中國對西方民主國家的社會影響力與滲透。二○一八年初,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亦深入探討中國銳實力,引起歐美的關注與討論。

這種利用民主國家的自由保護,進行操縱、控制、審查,遊走在民主社會的「灰色空間」的中國銳實力,已成為西方民主國家「無法治理」的新難題。例如上述NBA與香港選手的事件,即是中國以其市場力量和商業利益來壓迫自由世界,企圖逼使各國在特定議題上符合中國的意識形態和價值體系。

西方國家已是如此,台灣為中國整天想併吞的國家,更是被「銳實力」滲透的重災區,尤其,當國際媒體直指「台灣成為中國擾亂民主的實驗場」,想要安居樂業的台灣人民,真的要好好思考,我們要如何防範中國「銳實力」的滲透啊!

(作者就讀高雄大學法律系,台灣基進政經私塾學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