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談中華民國國旗

我曾經看過一部社群媒體的街訪影片,標題是「假如國民黨解散了,你覺得中華民國的國旗有需要改設計嗎?」我的答覆是肯定的。

國慶期間,在街上不意外的都能看到許多「青天白日滿地紅」。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國旗上的「青天白日」,其實代表了過去中國國民黨對台灣的殖民和迫害。

2016年有高中學生在變裝遊行時,扮演了德國納粹,引發台灣和國際社會的批評。然而,當世界各國都在禁用納粹符號時,我們卻允許那個曾經利用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來屠殺台灣人民的政黨的黨徽,放在我們的國旗上!這是多麼匪夷所思的事情。這可能是台灣人民長期接受國民黨的黨國教育,造成了「去脈絡化」的歷史觀,不了解自己的過去,甚至合理化了中華民國這個殖民政權對台灣人民的屠殺和迫害。

我認為台灣目前的民主化只進行了一半,如果台灣要從黨國體制變成一個正常的國家,就要將黨國的遺留產物去除,包含現在國歌裡面的「吾黨所宗」、國旗上的「青天白日」,裡面都有滿滿的黨國思想,甚至連國民黨都應該要解散,重新組黨。

除了台灣,世界上應該沒有任何真正的民主國家,會同意國家裡存在一個曾經迫害人權、象徵極權和威權的政黨。更可怕的是,我們竟然允許這個政黨,在未來有機會成為我們的執政黨。

(作者就讀長庚科大護理系,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