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和平醫院的「官僚殺人」

憶馬SARS荒唐決策 醫師:錯誤封院造成醫護死傷嚴重

憶馬SARS荒唐決策 醫師:錯誤封院造成醫護死傷嚴重 | 用時間軸回顧和平醫院的「官僚殺人」

17 年前的 SARS 事件,#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任內,作出封院的荒唐決策,曾經歷該事件的醫師如今回憶起來,仍餘悸猶存的表示「惡夢一場」、「#錯誤的決策比疾病還可怕」!

醫師陳家如投書媒體,回憶「十七年前,一名五十三歲男子被SARS帶走,也是台灣一場噩夢開始。首當其衝是醫護人員,官員穿著太空衣視察醫院,錯誤的封院,不僅讓台灣成為最後脫離SARS傳播熱點,#醫護死亡率也是最高的。」

和平醫院前兒科醫師林秉鴻:「(和平醫院)封院決策,就是把它當做像中世紀黑死病一樣,圍村然後放火燒,原地隔離會造成醫護死傷嚴重!」

 和平醫院內染 SARS 人數統計|
總計有 150 人在和平醫院感染 SARS,當中有 35 人不幸病逝,其中 1 人在院中上吊自殺。

 回顧 2003 年,和平醫院的「官僚殺人」實錄

 2003 年 4 月 9 日
台北市和平醫院收治一名已感染 SARS 的曹姓婦人。 但曹姓婦人沒有接觸史,因此在當時第一時間未列入 SARS 病例,導致院內人員未做好完善防護措施。

 2003 年 4 月 16 日
和平醫院劉姓洗衣工出現高燒不退等症狀,住進和平醫院 B 棟 8 樓 801 號房 ,但因當時資訊不足,第一時間沒有研判是感染 SARS,未進行隔離。

 2003 年 4 月 17 日
在和平醫院 B 棟 8 樓工作的護理長陳靜秋,開始出現高燒、咳嗽症狀。 隨後,8B 護理站內的護理師也陸續發燒, 但院方仍堅稱「院內沒有 SARS 病患」,繼續讓這些染病的護理人員在開放環境下工作。

 2003 年 4 月 20 日
台灣舉辦全球第一場 SARS 國際研討會,在和平醫院疫情未公開引爆的情況下,台灣還保有「零死亡、零輸出、零社區感染」的 SARS 三零紀錄, 中央與台北市政府當時還頗以此紀錄自豪。

 2003 年 4 月 21 日
陳靜秋護理長拖著病體撐了 3 天後,在 21 日前往和平醫院急診室打點滴,隨後轉診至台大醫院。此時,B 棟 8 樓的醫護人員已經半數病倒,院內感染不斷擴大中。

 2003 年 4 月 22 日
#7名醫護和行政人員感染SARS 的消息正式曝光 ,台北市政府下令和平醫院暫停急診、緊縮門診、停收住院病人。疾管局則在夜間訪視和平醫院後,當場建議封院。

 2003 年 4 月 23 日
專家與時任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開會時,認為「封院必須有配套」,並提出 3 點採取「異地隔離」的建議, 但 #北市府並未採納 ,在隔天就採取「原地隔離」的封院措施。

 2003 年 4 月 24 日
行政院與台北市政府共同宣布和平醫院封院 14 天 ,要求全院 900 多位醫護人員返院隔離,家屬居家隔離,200 多位住院病患集中治療,總計約 #1200人被鎖在醫院鐵門內,求助無門。

 2003 年 4 月 25 日
和平醫院部分醫護人員不滿被要求與疑似感染者同院隔離,企圖衝出封鎖線抗議;當時正在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強調「防疫如作戰」,醫護人員「敵前抗命」將依法究責。

 2003 年 4 月 26 日
一位疑似感染 SARS 患者在和平醫院上吊自殺。總統陳水扁緊急邀請召集專家開會,隨後下令在 36 小時內將院內所有 SARS 病患移出和平醫院,避免院內交叉感染。

 2003 年 4 月 27 日
前台北市衛生局長葉金川,與時任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穿「太空裝」進入和平醫院 ,負責分棟分層的動線管制,以防止院內感染再度發生,並開始移出院內 SARS 病患。 但事實上,#當時院內醫護僅能穿著簡便雨衣及口罩,無人可享有同等「太空裝」的防護功力。

 2003 年 4 月 29 日
疑為和平醫院 SARS 感染源之一的劉姓洗衣工,在這一天傍晚病逝。

 2003 年 5 月 1 號
染 SARS 的 護理長陳靜秋,因呼吸衰竭導致休克,在林口長庚醫院病逝,成為台灣第一個因為 SARS 院內感染而犧牲的醫護人員。

 2003 年 5 月 8 日
和平醫院最後一名病患移出 ,最後一批醫護人員隨之撤離,全院淨空,將由國防部化學兵進行徹底消毒;和平醫院疫情危機處理第一階段暫告一段落。《壹週刊》派出 2 名記者潛入封院的和平醫院,報導在當天出刊,#直指和平醫院院長吳康文隱匿疫情,「謊言殺人」。

 2005 年 8 月 10 日
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台北地院認定和平醫院院長吳康文和感染科主任林榮第雖有疏失,但不構成怠忽職守,因此判決兩人無罪。

和平醫院錯判疫情、延誤通報,導致院內感染一發不可收拾,和平醫院院長吳康文和感染科主任林榮第隱匿疫情不報 #無罪、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 #未被彈劾,於新聞媒體成功將受難者操作成英雄藉此逃避責任,前總統馬英九甚至於2014年表示:「封院是正確決策」。

如此荒唐的防疫封院決策至今仍等不到台北市政府的道歉與社會公道!

#看了英政府的優良防疫是否更有感
#堅持利大於弊的前總統不意外
#不用道歉依然當兩任的前總統

 邱淑媞的太空裝 |
https://reurl.cc/8l1XnR

 報導來源|
 回顧和平醫院的「官僚殺人」實錄
https://reurl.cc/lL3yVj

 無知更可怕!憶馬SARS荒唐決策 醫師:錯誤封院造成醫護死傷嚴重
https://reurl.cc/Qp8E35

 延伸報導 |
 回首SARS/政治不該凌駕醫療專業!蘇益仁:天災加人禍犧牲近百人命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4311347

 獨家直擊 深入和平醫院100小時
https://tw.nextmgz.com/realtimenews/news/3342737

 從武漢肺炎想到SARS的慘烈突襲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0815

< 資料來源:正字消化餅 RE news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