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背信

高雄市民曾經用選票表達了「民進黨不是老爸」,也會用選票說「中國國民黨不是什麼東西」。高雄人在選舉中學習,台灣人民也在選舉中學習。圖為三月九日罷韓連署書送交高市選委會。(資料照)

 

近現代民主國家,公民權以選舉決定政治人物的進退,罷免權是補充的權利,以便選舉人可以經由另一種救濟方式,取消原已形成的授權。罷免權的行使,殊為不易,常常必須等到另一次選舉,以不讓其連任作為制裁方式。但是,這次高雄市的罷韓,形成一種運動,成為罷免權行使的奇蹟。高雄市民以高票選出韓某當市長,或也會以高票將他罷免,原因即政治背信。

韓某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已無顏治理市政,稍有格調,也早應辭職謝罪。話說囂俳無落魄的久,回想韓某二○一九年幾乎一整年,如何糟蹋高雄人?高雄市民又怎樣因誤信了他而被調侃、訕笑!為了顯示不把民進黨當韓某口口聲聲的「是恁老爸嗎?」硬是教訓了民進黨,輕忽選了「不倒,台灣不會好」的中國國民黨。就因為「人進來,貨出去,發大財」落下顎的唬爛嘴,喬王金平仔還以為韓某會知恩回報,抬他總統夢的花轎,嘿休嘿休!這下完了!賠上政治前途的,還有千算萬算不如老天一算的白主席。

二○二○年的總統大選、立法委員改選,不只高雄市民,包括台灣國民,以加倍奉還的方式,制裁了中國國民黨,全是韓某的反面作用。坐這位,隨即看彼位的韓某野望被輾碎了,回頭過來,原以雞骨頭當之的高雄市長位置也懸在崖邊。不只這樣,一家族的狗皮倒灶暴露無遺。做人都被嫌了,還想做什麼大小位置?從一人救全黨到全黨救一人,中國國民黨算是崩壞自取。還想救韓?選票太多了?

不想想,如果韓某選上總統,不是會離開高雄市長位置嗎?上任不久,就有背信之心,這是什麼政治品格?高雄市民的罷韓行動是對政治背信的公民權正當行使,不只是對中國國國民黨,也是對民進黨及任何政治人物的提醒。可以選你,也可以罷你。高雄市民曾經用選票表達了「民進黨不是老爸」,也會用選票說「中國國民黨不是什麼東西」。高雄人在選舉中學習,台灣人民也在選舉中學習。政治背信不可原諒,罷韓不只是因為高雄市民受不了市長當小丑丟人現眼,是為了制裁政治背信。這樣的公民權行使才能讓政治人物有為有守、知所進退。這也才是進步的政治!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