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空消失的白團

郝柏村逝世,各界反應不一,擁護者談到其生平事蹟大多會提「八二三砲戰守護ROC」,但與郝柏村經歷及八二三砲戰息息相關的「白團」,卻絕口不提。他們不講我們自己講,來看看什麼是「白團」?「白團」和郝柏村又有什麼關係?

二戰後中國陷入國共內戰,被共軍打趴逃竄的蔣介石,也面臨遭美國放棄的窘境,於是試圖借助日本軍人的力量。1949年原為日本帝國陸軍中將的根本博因緣際會化名「林保源」成為蔣的軍事顧問,並在古寧頭戰役中運用口袋戰術協助全殲共軍,成為日本軍人助蔣抵抗共軍的先例。
而同年原為日本帝國中國派遣軍總司令官的岡村寧次等人,也在東京募集原日軍軍團參謀及軍官成立軍事顧問團,其中原日本帝國陸軍少將富田直亮化名為「白鴻亮」擔任領袖,因此稱為「白鴻亮軍事顧問團」,簡稱「白團」。

白團前來臺灣支援逃竄來臺的蔣介石勢力,1950年成立「圓山軍官訓練團」由白團對蔣軍高級軍官及將領授課,之後陸續加入原日軍菁英人物達數十人之譜,成為蔣介石及國民黨掌控之中華民國政權抵抗中共的重要力量。
1952年末白團成立「黨政軍聯合作戰研究班」,訓練含郝柏村在內的國民黨高級幹部長達10年以上。1958年八二三砲戰爆發白團親赴前線,其訓練之將領也發揮作用,最終轉危為安。蔣介石曾表示「金門戰地指揮官除了師長以外,全部都是白團訓練出身」。

團長富田直亮年老後返日,遺言將一半骨灰放置臺灣(安置於今新北樹林海明寺)。

諷刺的是,平時動不動挑動仇日情緒或恥笑臺灣人是皇民的黨國勢力,卻絕口不提自己曾借助日本人力量抗共的歷史,將其抹個一乾二淨,白團在郝柏村的生命經歷中也理所當然的消失。

圖: 富田直亮 (化名白鴻亮)接受中華民國政權贈勛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