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被眾人欺負的孤兒

當蔡總統宣布要捐贈歐洲、美國、友邦一千萬個口罩,供這些國家的醫療人員使用時,國民黨除了支持金門不是台灣的一部份之外,大概可以推知會有這些攻擊:

「為什麼台灣人要付錢買口罩,但是國外不用?」

「為什麼自己人還不夠用,就要贈與給其他國家?」

「為什麼之前不捐給中國,現在卻要捐給這些人?仇中媚美、令人作噁。」

「為什麼現在捐贈的國家沒有中國,民進黨政府就是自掘墳墓,親手埋葬兩岸和平的契機!」

「辱罵WHO秘書長、拒絕捐贈口罩給中國,這樣台灣要如何進入WHO!」

這些馬景濤式的怒吼與沙祖康式的譏諷,隨著台灣開始可以幫助其他國家之後,大概陸續會出現。

台灣目前的口罩產量已經可以達到每日一千三百萬個,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口罩生產國。捐贈一千萬個,等於是一日捐的概念。當過去國內發生重大事件的時候,總是會有熱心的民眾提供「一日捐款」,甚至有人會提供「一月捐款」,如果台灣已經沒有出現口罩慌,看不出來為什麼不能提供一日捐。所以,在野黨的這些批評,到底有沒有道理?

為什麼台灣人的口罩要用買的,外國人的口罩要用送的?外國人在九二一震災的時候,也是義無反顧的來,當自己站起來以後,現在可以有機會回饋,還可以趁機行銷台灣的口罩,避免未來滯銷,有什麼不好?那麼,自己人現在不夠用嗎?當然不夠。不能無限囤積、要多少有多少之前,大概都不能算夠用。如果把口罩當作錢,請問有誰會嫌棄錢太多。錢是病毒與細菌最多的玩意兒,還不是每個人都愛,而且越多越好?但是,當「口罩慌」已經消失,民眾已經稍微安心以後,接下來當然就可以考慮國際援助的議題。自己中餐少一顆滷蛋不會怎樣,但是對方目前正缺,而且相較於中國捐贈的物資品質,嗯,你知道的。美國與歐洲,現在都是重災區,醫療人員陸續死亡,如果可以雪中送炭,效果當然不言可喻。

雪中送炭?在一個月前,中國可是身陷水深火熱,為何沒有這麼做?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口罩還不夠,民眾也還排隊搶購口罩。現在的情況跟當時完全不同,當產量與品質已經穩定,當然可以有不一樣的考量。不過,為什麼不捐贈給中國?等等,中國不是友邦,這沒錯吧?所以不符合條件。那麼,中國是不是仍然水深火熱,像是美國與歐洲一樣呢?

中國,無本土新增病例,都是境外移入,而且即將結束武漢封城。目前看來,中國一派欣欣向榮,已經完全克服疫情,展現泱泱防疫大國的氣魄,雖然賣給國外的檢驗試劑可能「有些」不準確,但畢竟已經可以援助其他國家。口罩要給最需要的人沒錯吧?所以中OK,歐先領,有什麼不對?除非有人想要質疑中國公布的數據。

有嗎?請舉手。如果舉手,那就是質疑黨,你敢?

更何況,不要談什麼葬送兩岸和平的契機。即便捐贈數千萬個口罩,在黨的眼裡,就是台灣省民眾熱情捐輸祖國,不同意一國兩制,就別談兩岸和平。如果要趁機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相較於統一大業,黨不會希罕你這麼一點物資。接下來就是世界衛生組織,你以為擁護秘書長、言必稱祖國,就可以獲得中國同意,進入這個組織嗎?問題從來不在於台灣的醫療實力,而是在於世界衛生組織只有主權國家才能是會員國,中國對於這一點,絕無可能讓步。就算是台灣發明疫苗,而且無償贈與中國,中國也不會犧牲主權議題來交換。對中國表示善意的最好方式,是回到承認一個中國的道路上來,而不是贈與口罩。天朝上國,不會希罕台灣這麼一點小東西的。

其實,批評援外口罩這件事,剛好是一面照妖鏡,可以讓我們輕易的理解,口罩要不要贈與、如何分配,在某些人眼裡,其實就是政治問題,而且是向中國示好的一種方式而已,跟生命安全,一點關係也沒有,在他們眼裡,只有政治,沒有衛生。

也其實,台灣是被眾人欺負的孤兒,一直都是,這才是我們現在,堅強的理由。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