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水準談「自我剽竊」審查

 

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的碩士學位論文被人發現涉及抄襲,檢舉人希望中山大學撤銷李的學位,才能證明中山大學有水準。

我服務的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院規定,碩士學位畢業生畢業時,口試前要繳交碩士論文本及撰寫好的英文雜誌發表的文章,交給指導教授才可以,另外也要在公開場合演講或論文壁報張貼。博士學位更加嚴格,畢業論文要獨立發表三篇在國際刊物雜誌上,要先刊登出來才算,另外一樣要公開在大會先演講或壁報論文張貼才可以論文口試。

過去我的論文發表到日本的獸醫學國際性雜誌,因為它的點數在東南亞的獸醫界中是最高點的,曾經我發覺韓國獸醫的點數高過日本,我開始轉投韓國,結果他們有一種「自我剽竊」審查,意即您發表的那一篇論文,內容的每句句型及用辭,會找出您過去發表的論文,如發現相同者就列出,一個句子記一點,記到三十點就退稿,此稱為自我剽竊(Self-plagiarize),相當嚴格,特提出供參考。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學院名譽教授,亞洲大學學士後獸醫系客座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