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實效低 更像擴大版貨貿

RCEP實效低 更像擴大版貨貿

昨天RCEP簽署成立,親中派政媒全都配合中國操作台灣快完蛋的風向。其實,RCEP是虛的。

RCEP是東南亞國協加上中、日、韓、澳、紐;而東協其實個別與這5國都有FTA了,中、韓也有FTA;所以對東協與台灣,或台、中、韓而言,有沒有RCEP是沒差的。

唯一有差的,就是沒FTA的中日、中澳被拉進去;但澳洲與台灣的產業型態差太多,不會影響;只剩日本,但台、日輸出中國的主力商品也不同。

所以,RCEP實效非常低。之前中國莫名其妙打壓澳洲的手法,未來還能用嗎?中國可以繼續封鎖福島食品嗎?

再來就是,台灣出口到這些國家多半都0關稅了,關稅高的那幾國,不是產業型態與台灣差異太大,就是貿易量非常少。而韓國是台灣最競爭的對手,如果台、韓一起被納入自由貿易區,恐怕對台灣是傷害吧!

況且,印度最後都選擇不加入了,那為什麼台灣非加入不可?

說真的,RCEP實效這麼低。最大的作用就是讓中國去主導東亞貿易圈,那不就像擴大版貨貿?

台灣當年反服貿、貨貿反成這樣,才讓台灣從中國的魔掌掙脫出來。現在還要對中國投懷送抱,又是什麼道理?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