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其實還是有很多種

是這樣的,雖說我們都統稱環團,其實還是有很多種,最少我們可以區分為在地的跟外地的,通常在地的都會反對這類開發案,外地的不見得會關心就是了。

當然,這次大潭的案子是荒野之類全國性的團體主導,而且荒野保護協會的親子團還是全國最大親子團體,孩子小的時候我也是親子團的人,當然也很清楚,就是只告訴小孩子珊瑚很可愛,不可以破壞珊瑚就可以了……

當然,像那種為了反風力居然去擁護流刺網之類的……算了吧!這些人所謂反風力,其實只是單純為了反對而已,反對是全世界最簡單的,只要先說責任是別人的,自己就擁有道德高點了,而且一點責任都不用負,他們在意的從來都不是環保、人權之類有的沒的,那只是個藉口,他們在意的是能不能擺出一副反對當權者的姿態,好讓自己看起來比較高貴而已。

是的,有很多不同環團,擁護流刺網跟反對破壞藻礁的可能是不同團體,反對破壞藻礁的可能也反對流刺網,如果誤會你們支持流刺網的卻是一種誤會。

但,問題在於這些人一樣會反對風機,因為會影響海豚,反對太陽能,因為農地該拿來種田,而且你們也反核,對,你們反核。

然後呢?

重點在於你們從頭到尾只講得出你們反什麼,卻沒辦法交待你們反這個的時候要拿什麼來交換,因為你們反的東西,最終提供大家都要用的電,你們也有在用,而且用得還不少,因為有閒搞環保運動的通常有一定經濟優勢--哪怕是個沒工作的咖啡廳青年,這些人通常是耗能大戶,比方說堅持喝友善咖啡,但這些渡海來的咖啡本身碳足跡有多少?我可是只喝白開水不喝飲料的,管你什麼有機無農藥,你跟我比環保?

要知道,就這一點,環團差不多是一個樣,雖然我也參加不少環團的活動,但不想踩進去的原因就在這裡,單純理念的倡議當然沒問題,但落實到生活當中就完全是政治問題,而沒有政治嗅覺的人是不值得信任的。

一個只跟我說他反對什麼,告訴我不然他要怎樣的人,我是不會想理會的。

對了,大潭案的確有環團提出台北港的方案,但這很好笑,因為就是那邊沒辦法才只好去大潭的,你們身為倡議單位怎麼連這種脈絡都比我這個單純注意新聞而已的人還不清楚呢?你以為光講珊瑚很可憐就好了嗎?

這種重大能源規劃案都是動輒十幾二十年規劃期的,連興建運轉算下去,三十年以上的期程都有可能,你以為人家吃飽沒事突然想到喔?現在擺明2025核電廠都要退場,換句話說,你給我一個四年內可以完工而且開始運作的方案阿!

能源轉型是一步一步來的,你要去掉核能,就要拿其他能源代替,發展綠能當然是方向,但綠能還不夠的現代當然只能選擇傳統發電方式繼續再撐一陣子,水力發電現在當然不可能再開發了,剩下來的唯一選擇就是火力發電--燃煤或燃氣,而如果要降低污染,最佳解就是先已現有科技改善目前的發電設備,這些都是很早就知道而且逐步在做的。

然後深澳被阻止的……明明是更先進更環保的方式,明明就只是改進現有設備就能解決問題,就像你家燈泡改用LED叫省電一樣的,偏偏你們不要,那就只好換去大潭,不然你想怎樣?

國民黨現在也跳出來表明他們目的就是為了重啟核四,懂了嗎?你們所謂保護藻礁,其實結果是重啟核四,而且最終藻礁還是會滅亡,因為國民黨原本就打算破壞藻礁。

而且他們才不會慢慢跟你們溝通,他們會直接發包破壞。

我到是沒見過你們這些所謂環團好好跟國民黨戰鬥過,你們只會欺負認真做事的民進黨而已。

你們不是反對破壞藻礁,而且也反核嗎?那追根究底你們該先反國民黨阿!怎麼跟他站在一起?就算他靠過來,你們也該譴責切割才對阿!

民進黨政府提出有效有益的改善措施,結果你們「跟國民黨站在一起」(誰管你們有沒有一腿),不但沒有拒絕,甚至背刺,請問誰要負責?

當然是圖利國民黨的你們要負責阿不然勒!對啦!你們或許也討厭國民黨,那又怎樣,只是討厭,但所作所為卻是突力國民黨,這樣你們還妄想要人家對你們好言好語喔?

當然是往死裡打阿不然勒。

請問你們有沒有教育民眾完整歷史,讓人家看看你們所謂如何被國民黨利用?不但沒有,還把一切責任丟給民進黨不是嗎?

你們這些環團……不對,我不認為你們是環團,「我才是環團」,你們只是扯後腿的撈仔而已。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Patato Hsieh

環團現在又回頭說台北港方案好棒棒,但2017也有環團反對台北港天然氣接收站欸。我不是環保專家,但我懂環團。不過我搞不懂你們誰比較環保。

< 資料來源:詹子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詹子藝

詹子藝
在旭日之丘工作室擔任藝術工作者。 之前在嘉義政府社會處擔任科員; 之前在台南縣政府勞工局擔任課員; 之前在國立台南啟智學校擔任社工; 之前在聖馬爾定擔任職能治療師; 之前在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擔任職能治療師; 就讀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系。

最新文章: